没入宫廷的罪女抓住了皇帝的软肋,皇帝甘愿为她做牛做马

潘玉儿是南齐皇帝萧宝卷的宠妃,本名俞尼子,本是齐明帝重臣王敬则的家伎,齐明帝在位时诛杀了很多旧臣,对王敬则也非常猜忌,王敬则生怕哪一天也会遭殃,趁着齐明帝卧病在床便举兵谋反,不久就被朝廷派来的兵马击败。俞尼子因此被没入后宫,齐明帝驾崩后,皇太子萧宝卷即位,俞尼子天姿国色,不久就得宠于小皇帝萧宝卷,拜为贵妃,萧宝卷的褚皇后无宠,所以潘玉儿在后宫的地位无人能比,还抚养皇太子萧诵。前朝宋文帝有位宠妃潘淑妃,共得宠三十年,萧宝卷希望俞尼子拥有潘淑妃长久的福气,遂赐姓潘,名玉儿。但是宋文帝的潘淑妃结局悲惨,被乱兵所杀,而她的儿子却无情无义的说我早就希望她死了,这或许已经为潘玉儿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潘玉儿脾气暴躁,性格泼辣,对萧宝卷稍微有点不满意就拿起板子狠狠打他,萧宝卷小时候就喜欢和太监们玩挖洞抓老鼠的游戏,所以对潘玉儿的大胆行为不仅不发怒,反而对她的眷恋加深。萧宝卷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他其实也怕痛,但只敢偷偷命令手下不准进潘玉儿的“行凶工具”大荆子,而不敢抬起头和她说个“不”字。潘玉儿被册封为贵妃后经常乘坐卧辇外出游玩,萧宝卷则做她的随从骑马跟在她的仪仗队伍后面,就算刮风下雨下雪天气恶劣也不例外,有时候则做她的马夫,亲自为她驾车。

萧宝卷为了讨潘玉儿欢心,经常和一群狐朋狗友去拜访潘玉儿的父亲潘宝庆,以国君的身份在潘宝庆家里做杂工,亲自去井里打水,在厨房里做苦力,街头巷尾都在嘲笑萧宝卷,萧宝卷却不在乎。潘玉儿生的小公主百日夭折,萧宝卷非常悲痛,比死了父母还伤心,以丧父的规格为小女儿服斩衰,花天酒地的他破天荒的长久吃素和禁音乐。

潘玉儿的服饰极尽奢华,全部用珍宝装饰,珍宝库中旧有的库存一并抛弃,花数倍的高价买民间的金银珠宝,一只琥珀钏就要价值七千万,一年之内国库就耗费殆尽。萧宝卷又为潘玉儿建造神仙殿、永寿殿、玉寿殿三座宫殿,把金子融化了作为涂料粉刷墙壁,用古玉装饰笛子,把京中所有寺庙中的镇寺之宝全部剥夺下来修饰宫殿。又命人将金子凿成莲花的形状贴在地上,让潘玉儿在上面行走,对左右说:“这是步步生莲。”后来步步生莲用来形容女子步态轻盈姿色美丽。萧宝卷又在芳乐苑中建立集市,官员们每天早上进酒肉杂物,让宫女太监们充当小贩杀猪宰羊贩卖,潘玉儿做集市管理员,他自己则自任潘玉儿的手下录事,如果左右稍微有点过失,就由潘贵妃交给卫士杖打。他还开渠立坝,上面开了一家肉铺,他亲自坐着屠肉,潘玉儿则给客人们打酒,就是著名的“至尊屠肉,潘妃酤酒”。

萧宝卷荒唐残暴,最后雍州刺史萧衍起兵征讨,建立梁朝,萧宝卷国破被杀,而潘玉儿容貌出众,萧衍想留在自己身边,但理性压制住感性,又将她逐出。军主田安启请求娶潘玉儿,萧衍同意了,但是潘玉儿却哭着说:“我之前遇见的是君王,现在怎么能嫁给下人,我宁愿死也不要被羞辱。”于是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玉奴终不负东昏”也是潘玉儿给萧宝卷的最后回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