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将中只有3位女英雄,为何没闹出争风吃醋的绯闻?

梁山上的单身汉众多,为何不骚扰三女将?梁山108将中只有3位女英雄,为何没闹出争风吃醋的绯闻?

梁山最鼎盛时间,大大小小的头领有108位,其中,105位为男性,只有孙二娘、顾大嫂与扈三娘3位女性。那么问题来了,近百个身强体壮血气方刚的大汉(梁山上有家室的人很少,男性头领多为单身汉),整天面对着3个女将,而且时常坐在一起喝得酩酊大醉,居然没有发生一一点绯闻,这是因为梁山好汉们的道德水平高,还是别有隐情?

上梁山落草的人,正经人家出身的占不了一半,他们在混社会时,大多有这样或那样的劣迹,上山后,偷鸡摸狗的坏毛病肯定也难改掉,尤其是他们的生活状态不是打家劫舍,就是杀人放火,在这样的环境中摸爬滚打的人,也不可能出于泥而不染。他们之所以在3位女汉子面前不乱来,应该与道德约束无关。究其原因,大概有三点:

其一是不能

都说“朋友妻不可欺”,上梁山都自许为英雄好汉,自有一套江湖规矩要遵守。都说盗主亦有盗,即使是在贼窝里,人品不正,也是要遭人歧视的。比如梁山108将中,提名最后的两位,是地贼星鼓上蚤时迁与地狗星金毛犬段景住,两人上梁山之前的职业都是靠偷盗为生的窃贼。

而倒数第三的,则是最早参加智取生辰纲的元老——地耗星白日鼠白胜。白胜上山那么早为何排名如此低呢?也是因为他的人口——白胜原来是个闲汉,和晁盖等人一起智取生辰纲。案发后,白胜被官府抓捕,熬不过苦刑,供出了晁盖等人,成了令人不齿的叛徒。从梁山的人事管理制度来看,品行差的人,在山上是没好日子混的,所以,即使有人对山寨上的3位女性在过非份之想,他们也得考虑一下日后的生存。

其二是不愿

这里的“不愿”,其对象指的是孙二娘与顾大嫂。孙二娘是菜园子张青的妻子,外号母夜叉,在孟州道十字坡与张青开酒店卖人肉。从外号就可看出孙二娘的性格样貌,是个没点女人味的女汉子,并且,在与武松缠斗过程中,竟然“赤膊上阵”。书中对她的相貌描述是:“系一条鲜红生绢裙,擦一脸胭脂铅粉,敞开胸脯,露出桃红纱主腰,上面一色金钮”,“眉横杀气,眼露凶光。”这样一个“尤物”,给你,你敢要?

还有顾大嫂,绰号母大虫(就是母老虎啊),与丈夫孙新也是以开酒店为生,他们家中不仅仅开酒店,还杀牛放赌。并且,顾大嫂的长相也不咋的,据书的描写:书中外貌描写:“酒店里一个妇人坐在柜上,用眼看时,但见眉粗眼大,胖面肥腰。插一头异样钗环,露两臂时兴钏镯。”长相不好,温柔点总行吧?顾大嫂可不顾这些:“有时怒起,提井栏便打老公头;忽地心焦,拿石碓敲翻庄客腿。生来不会拈针线,弄棒持枪当女工。”家里放着这样一枚大炸弹,谁能安生?这样的人,不勾引也罢。

其三是不敢

梁山上的3位女汉子中,长相最标致的,当数一丈青扈三娘。扈三娘的出身清白,本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是富家的千金小姐。扈三娘外号一丈青,有人说是她身材高挑,喜欢穿青色衣服,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她“连环铠甲衬红纱,绣带柳腰端跨”,穿的是红色纱衣。另外,她与祝家庄的公子哥祝彪早有婚约,但是,最终在宋江攻打祝家庄时,被林冲所擒。

扈三娘被捉后,宋江派人将她连夜送回梁山泊,交给他父亲宋太公看管,他“自有发落”,众人都以为宋江要娶她做压寨夫人,押送途中小心翼翼。

三打祝家庄后,她稀里糊涂地被逼嫁给又矮又丑又好色的矮脚虎王英。这本是一桩不幸福的婚姻,扈三娘是最被人有机可趁的怨妇,但是,她也没能传出什么绯闻,何也?

扈三娘是王英的老婆不假,但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宋太公的干女儿,宋江的干妹妹。而矮脚虎王英在山上的分工是做侦查工作,是要经常出差的,要是这个五短身材的矮子带着一丈高的女人假扮夫妻,那简直就是在脑门上贴了“细作”二字了。

丈夫出差了,于是扈三娘只好“回娘家”,在“干爹”都靠不住的时候,要指望“干哥哥”一本正经,是不是难了点?而且别忘了宋江姓啥,他跟某个经纪人一个姓——连老板的女人都敢动,下属的老婆岂不更是囊中之物?

宋江对扈三娘垂涎三尺,连傻子李逵都看得清清楚楚,梁山上其他人哪一个不是拔根头发都能当哨吹的聪明人?老大喜欢的女人他们要是敢动,那明天就会被派去执行有去无回的任务去了……

所以啊,尽管梁山上狼多肉少,仍然难维持“生态平衡”,是上述三个原因“三管齐下”的结果。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