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2岁就被授予中将军衔,一生军衔只升一次,1955年成大将

近代史上,无论是我军将领还是国军将领,其将领大多是半路出家,投笔从戎。但我军有一位将军,自幼就酷爱军事,出国留学时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事专业,这个人就是肖劲光。

1925年,沉寂的中国革命迸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那便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受此影响,全国工人运动情绪高涨,其中江西安源更是成为工人运动的中心城市。趁此良机,肖劲光学成归国,扎根安源,但肖劲光未能如愿穿上军装,而是做了路矿工会俱乐部游艺股股长,但肖劲光没有怨言,只要是分配到他手上的工作他就做到极致。

所谓厚积薄发,肖劲光的学习经历被周恩来看重,时逢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缺一个师党代表,周恩来也有意推肖劲光上台。肖劲光受宠若惊,但他毕竟没有工作经验,害怕自己胜任不了。周恩来安慰肖劲光,还专门安排了肖劲光的同学来给他介绍工作。肖劲光是个聪明人,工作上手很快,而且与方维夏这样的前辈一起共事时也不怯场,没过多久,广州国民政府的任命书就发到了肖劲光的手上,刚刚22岁的肖劲光被授予中将军衔。

可惜大革命最终失败,肖劲光又一次回到苏联学习,学成归来的肖劲光投身红军,从事思想教育工作,为培养遵守纪律,果敢出色的合格战士贡献心力,却不想飞来横祸降临到了自己的头上。当时毛主席的军事指挥权被剥夺,接过指挥杖的李德和博古错误估计红军实力,在与国民党军的对决中屡战屡败,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替罪羊来承担责任,他们选中了肖劲光。在审判大会上,肖劲光据理力争,驳的李德博古哑口无言,但这两人一意孤行,开除了肖劲光的党籍军籍,此时毛主席站出来力保肖劲光,才让他免于受刑,这份莫须有的罪名直到遵义会议才被洗除。

重新穿上军装的肖劲光在战斗中大放异彩。肖劲光尤其擅长防守战,抗日时期,他凭借黄河天险,多次挫败进犯黄河防线的日军,保障了中共中央的安全。解放战争初期,又是肖劲光抵御了南满的国民党军队四次大规模进攻,待到东北解放军转守为攻,国军已经因为久攻不下而士气衰弱、疲惫不堪。

1955年,肖劲光被授大将军衔,这是他戎马一生,自担任中将以来唯一的一次升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