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那些有名的红颜祸水,你知道多少?

中国人喜欢说红颜祸水,朝代兴亡多归罪于绝色妃子。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历史上那些有名的红颜祸水。

1. 妲己

商朝的苏妲己是历史上有名的“妖姬”,影视剧中常把她刻画成貌美倾国的狐妖。关于妲己的恶行,广为流传的有以下几点:第一,纣王为讨好妲己,派人广罗奇珍异宝和珍禽奇兽,放在鹿台和鹿苑之中,每日沉迷于酒池肉林,不理朝政。第二,妲己听说有人能赤脚在冰上行走,于是命人将他的双脚砍下,研究其不怕寒冻的原因。第三,妲己看到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出于好奇想看看孕妇腹内究竟,便命人剖开孕妇肚皮。第四,妲己妖言惑众,怂恿纣王杀死忠臣比干,并在他死后剖腹挖心,以印证圣人之心有七窍之说是否属实。

2.夏姬

作为中国最早见于正史的祸水级当量的美女,由夏姬所引发的战争,其次数规模和破坏力,远远超过荷马史诗中的绝代佳人海伦王后。美色使她无数次成为贵族们争夺的锦标、战争的源泉。然而在自愿或不自愿地阅历了无数男人之后,她却成功地得到了一次自主的婚姻,申公巫臣,是她最后一个男人,从此夏姬的身影消失在史家的笔下。

3. 杨玉环

唐玄宗沉迷杨玉环的美色无法自拔。“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如此一来,还怎么治理国家?安史之乱使唐朝由盛转衰,杨玉环脱不了干系,毕竟早年的唐玄宗还是一个治国有方的明君。由此看来,杨贵妃确实是“红颜祸水”。不过,她应该是个幸福的女人,很多人相信她和唐玄宗之间是真正的爱情。古往今来,诗人们一边批判她祸国殃民,一边又慨叹她成了历史和政治的牺牲品。

4.褒姒

关于褒姒人们却并不陌生。“千金一笑”身价无比,然而烽火台上一场闹剧,立马使西周的统治灰飞烟灭。诸侯救国舍生忘死,君王焉能拿烽火当作笑料?就象喊“狼来了”的孩子,不是最终被狼吃掉了吗?小聪明反误大决断。百姓因此丢了性命,君王却因此断送了国家。

褒姒虽说是西周亡国的红颜祸水,但是比起前朝的妲己她只能算是一个冷美人,仅仅因为不爱这个君王而变成了亡国祸水。

5. 西施

自己的忍辱负重换得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于复国的美女西施也在越国取得战争胜利后不知所终。

春秋末年,越国出现了一位旷代绝世的美女,她就是位列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

西施到底是怎样把吴国推向败亡的,历史上倒是没有记载。事实是:吴王大差越来越亲近阿谀逢迎的亲越派,越来越疏远直言敢谏的伍子胥,并且把他的鹰瞵虎觑转向遥远的北方。公元前489 年,伐齐,两年后,伐鲁;再一年后,又两次伐齐,并且在公元前484 年,杀掉了多谋善战的伍子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