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失败还被人推崇的2位武将,一个是关羽,另外一位应该是他

在中国历史中成王败寇这个是一直是主流的观点,作为征战一方的将领如果打仗失败被人杀,很难得到后人的崇拜,可是历史上有二位名将自己失败被杀,但是在后世的威名和影响却一点不低于那些常胜将军。

其一,项羽,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上演了一出霸王别姬以后乌江自刎而死,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遗憾,对于项羽的失败很多人都说最大的原因是项羽的性格导致,鸿门宴不听范增的话,放走刘邦;机械遵守鸿沟协定;并且建都徐州这都是项羽战败上的错误的,并且项羽嗜杀成性,动辄屠城,虽然项羽败给了刘邦,但是后代历史和小说中一直对项羽推崇,相反刘邦成了小人,明清时候的李晚芳评价说羽之神勇,千古无二。

当然如果看历史上项羽有万夫之勇,叱咤风云,战无不胜,攻无不取;作为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 的代表人物,个人武力绝对闻名的武将。在加上后代传说中说他是有英雄盖世破釜沉舟之气,非一般所不能比也。一生只痴情虞姬,讲义气,重感情,秦兵在战争中伤害了他心爱的将军和手下,项羽一怒之下活埋了20万秦降兵;项羽实在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真正的男人,叱咤风云、爱憎分明,“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万楚兵终灭秦”说的就是这项羽,对于他的对手,是因为他没有刘邦的狡诈卑下厚颜薄情。刘邦胜利了但项羽才一个完美的男人

其二,关羽,败走麦城最后在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斩杀,留下了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同样是失败的人,关羽在后世的影响就是三国中的曹操,刘备,孙权这些当世霸主就不能相比的。历史上关羽个人的勇猛是在在白马,策马冲锋,斩杀颜良于万军之中,帮助曹操解了白马之围展现出来的,对关羽的能力,如果看历史中的刘备用兵如果出现分兵的时候就是自己带一只,关羽带一只,可见关羽的能里,并且曹操在曹操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北方人不习惯南方水战,但是你看关羽去荆州以后可以训练水军,并且在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水淹七军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都想迁都以避其锐。小说中关羽刮骨疗毒这件事情历史上也有,不过主刀是不是华佗就没有记载了

关羽的勇猛不管三国时候的人称号他是万人敌,后代影响中也一直是勇猛的代名词。各朝皇帝都以关羽为忠义的化身对其加封,小说《三国演义》里将关羽塑造成为一个忠义仁勇的武将形象,为桃园之情谊,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为回报曹操的恩情,关云长华容道义释曹操,关羽去世后,关羽的的义忠义成了很多人信仰,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

固然关羽和项羽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二人自己身上都能找出很多原因,历史上都是成败论英雄,但是项羽和关羽作为历史上战败丧命的两位将军一直被后代推崇,关羽还走上了神坛成了享受九州烟火的关帝,同时代的三国人物没有可比的,就是孔子都要退避三舍,关羽和项羽应该是跳出成败论英雄的圈子,其实英雄也不是完美的人,他们其实也有缺点才对,我们对英雄也不能要求方方面面都是完美才对,做人生活,也是这样,很多事情都是有缺点和不足的,我们不应该回避,应该面对才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