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背那4个大字,我们真的搞错了900年?

岳飞后背那4个大字,我们真的搞错了900年?

精忠报国你说的是岳飞刺字,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岳飞,岳飞是南宋时期著名的抗金名将,名族英雄,岳飞的以忠君报国的形象深入人心,岳飞忠君报国的思想来自他的母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当时岳母在岳飞离家前,在其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这四个字可谓是岳飞率军杀敌,驱除鞑虏的精神支柱,

公元1103年,岳飞出生在,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岳家庄的一户农民家里,岳母给孩子取名单字飞,岳飞出生不久,黄河决口,滚滚黄河水把岳家庄冲得一干二净,颠沛流离中的岳家,生活极其艰难,即便如此,岳飞父母就对岳飞管教严格,使得岳飞性格倔强,从小就有一颗忠君报国之心。

秦桧是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奸臣,他害死忠臣岳飞,因此而被世人唾弃。如今,不少地方都有秦桧的跪像,旁边跪着他的老婆。大家对秦桧的所作所为并不陌生,那么他的妻子干了什么?需要陪他一起罚跪呢?

据一些资料来看,秦桧只有王氏一个正房老婆,但王氏无子,只能领养了儿子秦熺。秦桧弹劾岳飞,诬陷岳飞谋反,王氏在旁助纣为虐说“放虎易,擒虎难。”这其中还有一个典故——东窗事发。后人为了表达对秦桧夫妇的痛恨,就造了秦桧夫妇的跪像在岳飞庙前。

秦桧原先也是支持抗金的,但是不知为何,被金军俘虏了一次之后,心态便发生了变化,回来之后处处阻挠抗金,看到岳飞所向披靡,于是便呼应一群文臣在皇帝面前打压他,设计陷害他,本来皇帝也对他不放心,这么一来,岳飞被打入了大牢,在这个时候,人们看到了岳飞背后的四个字,因为秦桧命令人在百姓面前脱掉了岳飞的上衣,试图侮辱他,百姓们看到了背部的四个字是“尽忠报国”,而不是精忠报国。

岳飞书法“尽忠报国”

据史书记载,宋高宗为表彰岳飞立下的赫赫战功,于公元1130年御赐“精忠岳飞”的旗帜一面。岳飞以后每回出征,都会挥舞大旗,士兵因此士气大振。明清以后,“尽忠报国”就变成了“精忠报国”,这实际上是后人的误解。

而且岳飞墓碑上刻着的四个字也是“尽忠报国”,但却让人想不到的是,尽忠报国没有几个人知道,而精忠报国却迅速传颂,妇孺皆知,甚至在现代社会都仍被影响,包括很多影视剧,我们经常看到的是精忠报国,可能还是因为精忠报国更容易被大家记住吧。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来个评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