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敬德和秦叔宝都是传说中的门神,为什么凌烟阁排名悬殊

《新唐书》记载:“高祖遣使赐以金瓶,劳之曰:‘卿不顾妻子,远来投我,又立功效。朕肉可为卿用者,当割以赐卿,况子女玉帛乎?卿当勉之。’”意思是说,李渊曾派遣使者,为一个武将送去了金瓶作为赏赐,并慰劳说,你远离妻儿老小前来投奔我,又立下了这样的大功,朕的肉都能割下来赏赐给你,何况金银财宝这些俗物呢?你要再接再厉啊。

那么,有此殊荣的武将到底是谁呢?他不是别人,正是我们昨天在文章中提到的秦琼秦叔宝。秦琼不仅义薄云天,还是当之无愧的大唐名将,他投奔李唐之前就以骁勇彪悍著称,立下了赫赫战功,加入唐营之后在李世民麾下效力之时,也颇得倚重,还曾与殷开山一起大败当时还为宋金刚效力的尉迟恭。

除了重义气,有能力之外,秦琼在民间的威望也很高,甚至能够算得上知名度最高的唐朝名将之一,《西游记》中将他与尉迟恭一起设定为门神,更为他添加了几分神秘色彩。

然而,为什么真实历史上,秦琼与尉迟恭同为大唐开国功臣,且比尉迟恭资历要深;神话传说中,他与尉迟恭都是门神,可是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中,尉迟恭排在第七位,他却排名最末,就连仅会三板斧的程咬金都压了他一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