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个朝代的退休待遇最好?

中国的退休年龄现在设定在60岁,专家们冒着被问祖先18代人的危险界定退休年龄,据说是基于先进的国际标准。幸运的是,专家们只是盯着世界,没有时间去看古代,否则人们会疯掉,古代退休年龄有自己的规定。

汉朝:退休也要有资质

春秋战国时期就存在过古代的退休制度,但是当时社会太混乱了,也许你几天前才上台,几天后被赶下台,所以退休制度一无是处,直到汉朝稳定下来,才引起注意。这个制度在汉代,"退休"一词不满足于每一位官员。你需要满足两个情况。第一个是超过70岁的年龄。这种状况现在看来似乎不多,但在"七十多岁"的古代只能活到只有少数人的年龄,大多数人在工作岗位上"献身"。第二个条件是年薪超过二千美元的高级官员。在汉代,2000石相当于他们是省级和部级的高级官员。退休后,他们可以领取三分之一的原薪作为养老金。东汉宋均是太守,退休后自己没钱吃饭。他不得不去私立学校讲课,为自己的晚年得到写东西。还包括合浦太守孟尝,因为疾病已经退休。当为了安抚他的臣民,皇帝通常会给他们一些额外的东西,如薛光德,皇室历史学家,在汉元时期退休。汉元提供一个高等级的马车,加上60斤金子。让我算算相当于750000元,年息是养老金的好几倍!

唐朝 年龄越大,越不退役。唐朝政府对官员的退休待遇有自己的详细规划,超过三品(相当于省部级),就是退而不退;五品以上(相当于市长级),退休后付半份工资;六品以下,养老金不考虑,一般会给你一些土地,作为小地主回家,可以保护你的衣食。然而,唐代官场却有两种有趣的现象。一个是,如果你过于焦急,你甚至在退休年龄之前就必须辞职。因为唐朝要优雅,有四个招聘官员的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好看"。即使你老了,你也要显得孩子气。你不可能看起来像一个干核桃,让那些前来致敬的外国人看笑话。更加让人捧腹的是,皇帝每年腊八节都给大臣们送化妆品,比如"紫雪"、"红雪"等等。他们是有名的世界品牌,他们的目标是不言而喻的。相反,有些人因为年龄大而被解雇,但有些人却越来越不能离开。他们仍然处于晚年,让人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已成为唐代官场中非常独特的现象。

像伟大的书法家柳公权一样,他还在做干太子少师,一个春节带领一百名文职和军事官员向皇帝拜年。他爬了好几步,累得头晕。他还必须向皇帝朗诵春节贺词。结果,他漏掉了一个字,被罚了三个月的薪水。然后是武则天首相苏良嗣,老了武则天没有让他回家养老。结果,有一天他去上朝,老苏跪倒在地,再也站不起来了。武则天急忙请人送他回家。那天,老苏在工作中去世了。 武则天一直是自由雇佣人的。当他81岁的时候,他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任命80岁的张柬为宰相。有一段时间,81岁的皇帝加上80岁的宰相成为宫廷的一大奇观。不幸的是,这次武则天的不同作风让她比较遗憾。老张刚当了两个月的宰相,强迫她退位,还政于李唐。武则天在这一变化后不久就死了,老张在第二年就跟她走了。我不知道这对81岁的君臣会总结什么。

宋代:再穷不能穷干部。宋代被誉为士大夫黄金时代。宋仁宗规定,只要你曾经当过官,不管职位有多高,就算退休后政府也会提供薪资待遇的。当官时的工资是多少,退休后还要领多少养老金。结果。当到了宋神宗,他比他的祖父宋仁宗走得更远。不仅经济待遇没有改变,而且政治待遇也可以保留,甚至你的后裔也可以补充他们的官职。宋真宗官吏退休时只领半薪。然而,他们往往被授予荣誉职位,并获得荣誉职位全薪。由此可见,宋代皇帝对他的家臣是很好的。因此,宋代人民同今天的人民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拼命想考公务员,死也想死在体制中!

宋代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公务员70岁退休,军事将领80岁退休。这个让人很难理解,但是当我们知道了宋代的基本情况,就很容易认识了。宋代的基本国策是"重文轻武",不仅在内部,而且在外部。例如,在大辽、西夏、金国,如果有钱,就不会发生战争。因此,宋代将领最重要的能力不是带着士兵作一起打仗,而是处理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时,时代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宋代的"养闲"政策,自然导致了宋代的官场臃肿腐败。到明代,士大夫的黄金时代也告一段落。朱元璋从小痛恨贪官。他怎么能有个好脸蛋呢?他还建立了一个有名的报告制度。所有被举报的官员都受到严惩。

退休制度也是如此。朱元璋建国时,官吏的退休年龄仍旧是70岁,养老金全额发放。但它很快就改变了。退休年龄改为60岁,养老金被取消。你想吃掉我一辈子吗?如果你想为你的生活得到报酬?后来,也许下面的意见太大了,老朱作出了一些让步,不带养老金就退休,但是享受免税和徭役的权利,如果真的很穷,可以提供给你一个月两石米,相当于现在的360公斤,养活一个家庭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要指望吃肉了。皇帝对大臣们苛刻,他们自然有意见。在明代,虽然退休年龄比以前早了10年,但早退休的人口比例在所有朝代中仍然是最高的。说实话,部长们不容易欺负,你不需要看我,为什么我要仰视你啊?

有人说退休待遇体现了政府的良心。事实上,退休问题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大环境、什么样的时代、什么样的制度。在古代,退休仅限于官员,而普通人则没有这个概念。今天,退休涉及更多的阶层,自然吸引更多的人的注意力。至于如何让大多数人满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