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给弟弟的一首诗,全篇都是名句,被选入小学课本,惊艳千年

诗人笔下的聚散离合是能拨动人们的心弦的,情感是互通的,那些让你难忘的诗句,当再一次读起时,是否还有着情感的波动和心灵的律动呢?

诗人苏轼的一生是坎坷的,为官多年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不盲目顺从他人,他才华横溢,内心宽广,精神高远,他也遭受过别人不理解的坎坷痛苦和失意潦倒。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百般坎坷人生事,让我们走进苏轼,感受寄于天地间的壮哉豪情。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明月当空,愁上心头。

诗人苏轼在中秋佳节、万家团圆的静夜,夜思念自己远在他方的弟弟,苏轼和其弟苏辙长达七年没有见面,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勾起苏轼的回忆。他把朗朗明月当成倾诉者,把心中的思念放在那里,期望着远在他乡的弟弟能感受到,能和他一起铭记。

在团聚之夜,诗人难受时以酒浇愁。"大醉"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可能我们还无法体会到诗人心底的那种悲凉。诗人写下"问青天",可是天际那么辽远,留在天际里的声音是会永存?还是会在短暂地停留后消失呢?

与天发问这让我们想起屈原和李白,他们在自己的诗作中也提到了天,同时也把自己的疑惑朝向天空发问出来。苏轼在写这首诗时,把自己的经历和往昔有着相同遭遇的人们联系在一起,把自己情感上的深沉和有着哲理性的思想倾注在这首诗中,追忆往昔,也期盼着未来。

《水调歌头》,反映出诗人对皓然明月的向往,但又不想脱离人世间的矛盾心理。苏轼想超越自然,想脱离现实的怀抱,这与他官场上的失意和人生中遭遇的一些苦难有关。他留恋人间,是因为他舍不得离开自己的亲人,放不下心中的牵挂和思念。

最后,诗人祝福全天下的亲人都能够团圆相聚,我们能感受到苏轼的期望,就像生活中的我们有过类似的经历,感受过分别的悲痛。这首《水调歌头》中包含的大爱一定可以持久地影响我们。也许,我们不再会经历战火纷飞的动荡,不会长达七年和亲人无法相见。我们可能不会有苏轼坎坷的遭遇,不会深刻地感知人情冷暖,饱受沧桑。可我们应该这样,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幸,敢于相信和追求幸福的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