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40岁生日时,周恩来送来一份礼物,蒋介石含泪说了6个字

宋美龄40岁生日时,周恩来送上一份礼物,蒋介石含泪说了6个字。

文|葩姐

周总理出生在1989年3月5日,宋美龄出生在1898年3月4日(另说1897年)。两人几乎是同一天生日。这一点,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件事,大多数人更不知道:宋美龄和周总理不仅彼此相识,而且交往还很密切。在宋美龄40岁生日时,周总理曾送上一份礼物,结果,蒋介石感动的流了眼泪。

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葩姐就为大家细说经过。

宋美龄和周总理第一次见面,是在西安事变发生后。张学良和杨虎城扣押了蒋介石,逼其抗日。形势危在旦夕。为了解决此事,宋美龄和周恩来都赶去了西安。

蒋介石余怒未消,死活不肯和周恩来见面。所以,宋美龄果断决定,自己亲自去见周恩来。

见面时,宋美龄急切的想把蒋介石救出来,但她告诉自己此刻不能慌。她说:“听说这次委员长会在西安遭此变故,都是贵党在背后一手策划的。“

话还没说完,周恩来就打断了她:“水之所以会结成冰,是天气太冷的缘故,而子弹之所以会出被打出枪膛,也是因为受到压力的缘故,由此可见,蒋委员长之所以会遭此变故,都是因为他不愿意联共抗日的缘故,说这件事是我党策划的,简直是无稽之谈!”

宋美龄又说:“我等皆为黄帝衣胄,断不应自相残杀,凡内政问题,皆应在政治上求解决,不应擅用武力。”

周恩来则表示:“除了委员长外,没有第二人可为全国领袖者。”

这句话,像颗定心丸,宋美龄心里立刻踏实了。

在宋美龄、宋子文、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等人的斡旋下,双方达成了“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等六项协议。西安事变终于得以和平解决,为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扫清了道路。

周恩来寓意深长地对宋美龄说:“夫人义举,功在国家,历史必将作出这样的结论!”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双方进入了一段暂时的“蜜月期”。期间,周恩来和蒋介石多次在杭州秘密会晤,来共同推动双方合作,最终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会晤期间,恰巧宋美龄过40岁生日。当然了,周恩来自己也过生日,他比宋美龄小1岁。

此时,蒋介石在为国共合作奔忙,那么,他的长子蒋经国在做什么呢?

原来,1925年,刚满15岁的蒋经国就在父亲的支持下,和另外一些青年去了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

1927年,蒋经国毕业,要求回国,未获同意。失望之余,他申请加入红军,获准进入驻莫斯科的红军第一师,成为一名普通士兵。后来又被保送到列宁格勒的红军托玛契夫中央军事及政治学校深造。这所学校在苏联军队中的地位,相当于美国的西点军校。

1930年5月,蒋经国从军校毕业,再次提出回国却仍然未获批准。5个月后,他被派到莫斯科狄那莫电厂当见习生,生活很艰苦。

1933年,他又被派到西伯利亚的阿尔泰金矿工作,在冰天雪地里度过了饥寒交迫的9个月。这是蒋经国在苏联生活时期最艰难的岁月,带有某种劳动改造的性质。这和当时中苏关系、国共关系恶化的形势分不开。

儿子远在他乡,境况艰难,作为父亲的蒋介石自然是心急如焚。他多方联络安排儿子回国,却始终没有结果。

他曾在日记中写道:“近日病中,想念两儿更切,甚望其能继余之业也。”

在莫斯科召开中苏共六大会议期间,周恩来曾会见过蒋经国。此后,他又通过各种关系,说服苏联方面,批准蒋经国回国。

所以,在宋美龄40岁生日时,周恩来就把这个消息作为礼物,送给了宋美龄和蒋介石。

他告诉蒋介石:“委员长,我们已收到共产国际的电报,苏联内务部已查到蒋经国先生的下落,并批准他立即返回中国。”

听到这个意外的喜讯,蒋介石又兴奋又感动,他含着眼泪说了6个字:“你最有人情味!”

作为回报,蒋介石也慷慨地释放了一批关押在国民党监狱里的”红色"犯人。

周恩来的周到暖心,成为国共合作最好的润滑剂。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