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悝变法为何使得秦国数十年不敢东进?

李悝变法为何使得秦国数十年不敢东进?

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这段时间便是相比春秋时期更加混乱的战国时期。我们说到战国时期的时候总会提到战国七雄,这七雄是当时天下最为强大的七个国家,到了战国后期,经过一系列的兼并战争唯独这七个国家有一统天下的可能,其他的各国只能在七国的余威下瑟瑟发抖苟延残喘。战国时期的战争极为频繁,不是在发生战争就是在为战争做准备,而在这200多年中,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魏国称霸阶段。进入战国时期后,魏国任用李悝、吴起、西门豹等人改革,使得魏国国力迅速增强,吴起训练的魏武卒成为了当时天下最强的军队,秦国数十年不敢东进。魏文侯时期,魏国西伐秦国,北伐中山,南攻宋国,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诸侯国。

第二个阶段,齐、秦争霸阶段。这个时候已经进入到了战国中期,公元前356年之后,齐国在齐威王、齐宣王、齐闵王三代君主的励精图治下,齐国重现当年齐桓公称霸的实力。然而在当时并非只有齐国强大了起来,强大的还有秦国。秦国在经过商鞅变法之后实力急剧增强,不断的东进扩张。到了公元前286年,齐国国都临淄被秦国攻破,齐国再也无力争霸。

第三个阶段,秦国一统天下。公元前286年攻破齐国国都临淄,公元前278年攻破楚都郢城,公元前262年长平之战坑杀四十万赵军,秦国可以说吊打了其余六国一遍。从公元前230年开始,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相继被灭,秦国最终结束了春秋战国五百多年的乱世。

大体上战国就是分为这三个阶段,咱们就按照这三个阶段来继续介绍战国的历史。而最开始的便是魏国的称霸,魏国能够称霸跟李悝、吴起、西门豹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就着重说这三个人。李悝担任魏国丞相后立即开始了针对魏国的变法,首先,提出了“选贤任能,赏罚分明”的政策,改变世卿世禄制。我们都知道,商鞅变法废除了世卿世禄制,但其实早在商鞅数十年前李悝就提出了废除世卿世禄制。李悝剥夺了依靠父辈余荫享受特权的人的官职和俸禄,给了为国家建设出大力的人,这样整治了吏治,并且削弱了旧贵族的势力。

第二,李悝变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封建法典——《法经》,虽然说目的是为了保护统治阶级的利益,但是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秩序同样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第三,提出“尽地力”的农业措施,鼓励魏国百姓开荒土地,提倡在土地上杂种粮食作物并且在住处种树植桑,扩大了农业生产。第四,实行“平籴法”,收成好的时候政府收购余粮,控制粮价;收成差的时候,政府平价出售余粮,限制了商人抬价的行为。

李悝的变法很有效的打击了旧贵族的势力,使得魏国的国力迅速增强,开始图谋称霸。而且李悝变法也掀起了战国时期的变法潮流,自李悝之后,天下各国纷纷开始变法强国,成为了当时的时代潮流,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变法规模最大、历史最长、成效最显著的一次变法运动,对于后世的影响继位深远。我们都知道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封建王朝,然而李悝变法后的魏国首先确立了封建土地私有制和小农经济制度,这是中国封建历史正式确立的标志,而李悝变法也是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