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之际的“皇权”制度究竟是如何出现的?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结束了长达800多年的诸侯格局的局面。虽然秦朝因为秦始皇的穷奢极欲,只存在了15年就分崩瓦解,但是它所创立的皇帝制度,“天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的政治原则,塑造了中国2000多年的帝制时代。

为什么秦朝会开创皇权制度?这既与当时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关,也与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相契合。三家分晋:让周天子彻底丧失权力

公元前403年,强大的晋国被自己的大臣瓜分,分裂成了韩、赵、魏三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三家分晋”。

晋国原本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面对内乱,周天子应该兴师问罪,维护礼仪秩序。然而,此时的周天子手中已丧失兵权,只是名义上的天下共主。

韩赵魏三国君主恃兵骄横,还亲自跑到周天子的国都请求承认自己的地位。周天子慑于威势,只好同意。自此,周王室的地位一落千丈。“三家分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战国时代。

对于秦朝的官员而言,他们自然知道分封制度导致周天子的悲惨境地,所以仆射周青臣说:“以诸侯为郡县,人人自安乐,无战争之患,可以传之万世”。

从战国开始,君主开始注重收缩自己的权力

战国时代与春秋时代不同,春秋时期存在的一百多个诸侯国此时已被吞并殆尽,中华大地上只剩下齐、楚、燕、韩、赵、魏、秦为主的七大强国。

当时的人也都知道,未来历史的走向,将由它们主导。诸侯国少了,相应的诸国的领土也就增加了,领土扩大所带来的是一系列政治体制的变化。

各个诸侯国为了将权力有效的贯彻到领土内各个地区,一套超越此前分散而简陋的“村庄式”国家形态和血缘式管理形态的制度,也就是官僚制由此诞生。

《大戴礼记》里面曾形象的说明了当时各国的政治运作方式:“百官备,百制具,不言而事行者,扶而起;言而后事行者,杖而起;身自执事而后事行者,面垢而已。凡此,以权制者也”。

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来,随着官僚制度的发展,君主开始重视自己手中的“权”。“权力体系”是“法家”着重强调的。法家认为,只有君主高度极权,天下才会有秩序,恩威并施,臣下才会为君主卖命。秦国是“法家”思想的受惠者。商鞅变法:让秦国彻底走向富强

秦国之所以能够富国强兵,成为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就是因为“商鞅变法”。商鞅提出的连坐法、奖励军功等改革措施虽然让秦国变成人人自危的国家,但是它也充分发挥了人们内在的潜能,增加了秦国军队的战斗力。商鞅还是第一个提出实行郡县制的人。

秦始皇同样运用韩非子和李斯等“法家”思想家,韩非认为君王应该让天下结成一个情报网,“使天下不得不为己视,使天下不得不为己听”。

此外,韩非还提到平民与权贵之间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废除之前“刑不下大夫,礼不下庶人”的不平等制度。韩非子的这些思想为后来秦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法家”思想仍旧是主导秦始皇治理国家的手段。只不过,秦始皇后来将“法家”思想过于极端化,造成了“以天下奉一人”的无德举动,从而导致秦国迅速土崩瓦解。但是,到了汉朝之后,“法家”思想和儒家“仁德”思想结合,最终诞生了一套可以控制天下的严密的官僚体系。

有学者认为,法家的“君临之术”成为2000多年来,高度中央集权,以君主专制、人治为主轴的政治体制,历代统治者都“喜秦法之便于一人也,明诋其非,暗袭其利”。可见,皇权制度的出现,其实是历史发展所导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