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苏东坡的学生,却自称堪比苏东坡,你赞同吗?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相信这句诗你一定读过,出自黄庭坚的《寄黄几复》。

黄庭坚虽为江西诗派的开山之祖,但他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也就是说,黄庭坚是苏东坡的学生。

黄庭坚曾写过一首词,而且自称这篇词的境界可以堪比老师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这首词便是下面这首《念奴娇断虹霁雨》:

念奴娇断虹霁雨——(宋)黄庭坚八月十七日,同诸生步自永安城楼,过张宽夫园待月。偶有名酒,因以金荷酌众客。客有孙彦立,善吹笛。援笔作乐府长短句,文不加点。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桂影扶疏,谁便道、今夕清辉不足?万里青天,姮娥何处,驾此一轮玉?寒光零乱,为谁偏照醽(ling)醁(lu)?年少从我追游,晚凉幽径,绕张园森木。共倒金荷家万里,难得尊前相属。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孙郎微笑,坐来喷霜竹。

译文:雨后新晴,天边出现一道彩虹,万里秋空一片澄明。如秀眉的山峦经过雨水的冲刷,仿佛披上了新绿的衣服。月中的桂树还很茂密,怎么能说今夜的月色不明亮呢?万里的晴天,嫦娥在何处?她驾驶着这一轮圆月,在夜空驰骋。月光寒冷,为谁照射在这坛美酒上?

一群年轻人伴我左右,在微凉的晚风中踏着幽寂的小径,走进长满林木的张家小园,畅饮欢谈。让我们斟满手中的金荷叶杯,虽然离家万里,可是把酒畅饮的欢聚时刻实在难得。老夫我一生漂泊,走遍大江南北,最喜欢听临风的霜笛。孙郎听后,微微一笑,吹出了更加悠扬的笛声。

赏析:这首词作于宋哲宗元符二年八月十七日。当时黄庭坚因为撰写《神宗实录》失实,被贬至黔州安置,后来又换到戎州安置,与几位青年友人同游赏月时写下此词。

开篇描绘雨后初晴、薄暮时分的彩虹和山色。接着连用三个问句写月色之美,表达自己赏月时自得其乐的豪情逸兴。

然后接下来转为写月下游园、欢饮和听曲之乐。“年少从我追游,晚凉幽径,绕张园森木”,用散文的句法入词,信笔挥洒,更见黄庭坚的洒脱不羁。

“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三句,把黄庭坚的豪迈激越之情推向高峰,他慨叹自己这一生走南闯北,偏是最爱那临风吹奏的高亢乐曲。

这三句雄浑潇洒,豪情满怀,表现出黄庭坚处逆境而不颓唐的乐观心情。最后一句则写孙郎感遇知音,喷发气响,婉转悠扬的笛声回响不绝。

整首词笔墨酣畅,境界壮阔,勃发出一种傲岸不羁之气。黄庭坚与苏东坡一样,饱经政治风雨的摧残,却仍然保持着那种倔强兀傲、旷达豪迈的个性。

所以黄庭坚的词风与东坡词十分相近,黄庭坚本人则自诩本篇“或以为可继东坡赤壁之歌”,也不是没有依据。

毋庸置疑,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无论是在境界上,还是对词这一题材的发展上,都有着不可抹杀的贡献。

那么,在赏析过这篇《念奴娇断虹霁雨》之后,你是否也和黄庭坚一样,认为这首词可以比肩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