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雄才大略,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没能完成统一天下大业?

曹操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其雄才大略举世闻名,关于他的传说、典故和成语数不胜数,曹操的本事不在刘邦、李渊之下,为什么曹操没能统一天下?

政治原因:我们知道,曹操是三国出了名的奸雄,他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他为了活命,不惜杀死吕伯奢全家百余口老小,他为了辨别谁对他忠心,哪个和他不是一心,借与献帝、百官射猎之际,欺污皇帝,他为了进一步控制献帝,敢对皇上后宫和妃子下手,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献帝作皇后,他为了篡汉,不惜滥杀无辜,赐死对他忠心耿耿、一心辅佐他几十年的荀彧,曹操政治上名为汉之丞相,实为汉之奸贼,其恶行最后连他的女儿都瞧不起他,更何况天下英雄,曹操本来有能力统一天下,但由于他政治上的背叛和奸诈,才导致他逐步失去人心,最终没有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

军事原因:曹操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他刺杀董卓失败后逃出洛阳,在老家散尽家财招兵买马,联合袁绍和十八路诸侯共同讨伐董卓,之后逐袁术、败张绣、灭吕布、破袁绍、击刘备,征乌桓、降荆州,可谓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表现出了曹操高超的军事指挥水平和卓越的统军能力,但曹操在事关完成统一大业重大战役赤壁之战中却犯了致命的错误,由于他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不做充分准备,急于发动赤壁之战,连中周瑜、庞统等人的苦肉计、连环计和反间计,导致赤壁大战被孙刘联军打败,从军事上彻底失去了最后一统天下的最佳时机。

遇到强劲对手原因:三国是一个人才济济的时代。曹操在统一北方战役中,尽遇到的是一些平庸和有勇无谋之辈,加之曹操政治上挟天子以令诸侯,军事上有充分准备和用兵得当,战略上有郭嘉、许攸、荀彧等人精心谋划和辅佐,所以他才得以战无不胜。而赤壁之战,曹操遇到了周瑜、孔明、庞统、黄盖等三国顶级人物,他们强强联合,形成统一战线,但曹操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把周瑜呼小儿,老喊诸葛是村夫,还把孙刘当吕布、袁绍,听不进贾诩休整再作图谋建议,盲目冒进,最后吃了大亏。

曹操赤壁大败,最后没能完成统一伟业,主观原因是曹操让胜利冲昏了头脑,头脑中产生轻敌麻痹思想,没有充分认识到赤壁大战的重要性,轻率地、错误地和盲目的发动了赤壁之战,客观原因是孙刘联合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统一战线。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