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运气也太好了,看过的人都说他是上天眷顾的人!

说到明朝的嘉靖皇帝,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的,这毕竟是一位很出名的皇帝。嘉靖皇帝的身上拥有许多的标签,比如“道士皇帝”、“中国古代最奇特的皇帝”、“明朝智商最高的皇帝”等等,同时他还是唯一一个差点被宫女谋杀致死的皇帝。总之,这位嘉靖皇帝的人生确实充满了各种奇特的色彩,就连他这个皇位的得来,都是足以令人称奇的。

嘉靖皇帝并不是通过“父崩子继”的途径以太子的身份即位的,而是以堂弟的身份即位的,也就是说嘉靖皇帝之前的那位皇帝明武宗其实是嘉靖皇帝的堂哥。可以明确的说,虽然嘉靖皇帝是以堂弟的身份即位的,但却是按照礼法应得的,那么嘉靖皇帝究竟是如何得以以堂弟的身份得到皇位的呢?看完真相后,你会为之惊叹的。

明朝皇位继承遵循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和“兄终弟及”这两个原则,具体说就是立皇后所生的第一个儿子为太子,如果太子未即位而亡,则立太子妃的第一个儿子为皇太孙作为皇位的继承人(例如建文帝),如果太子无子,则按照“兄终弟及”的原则,立皇帝剩下的儿子中最大的为皇位继承人(例如隆庆皇帝)。了解了明朝的皇位继承制度后,我们再来看看嘉靖皇帝朱厚熜这个皇位是经历了多少重的“好运”才得来的。

首先,明武宗驾崩时还没有子嗣,所以就不存在太子即位的情况了。这是朱厚熜的第一重“好运”。

其次,武宗原来其实是有一个弟弟的,名叫朱厚炜,不幸的是这个朱厚炜只活了一岁多就夭折了。这是朱厚熜的第二重“好运”。

再次,既然武宗无子孙,那就得从武宗父亲明孝宗那一辈人中去找继承人了。明孝宗原本是有两个兄长的,但又都在两岁前去世,所以皇位的继承权才落到孝宗最大的弟弟,也就是嘉靖皇帝的父亲兴献王朱祐杬这一枝。这是朱厚熜的第三重“好运”。

然后,武宗驾崩时,嘉靖的父亲兴献王朱祐杬早已去世,所以皇位的继承权落到了朱祐杬的儿子们身上。这是嘉靖的第四重“好运”。

最后,兴献王朱祐杬原本是有两个儿子的,而且嘉靖只是其次子而已,但是嘉靖的哥哥朱厚熙生下不久就夭折了,这样一来皇位就落到了嘉靖的头上。这是朱厚熜的第五重“好运”。

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嘉靖皇帝朱厚熜的这个皇位确实是来之不易啊,嘉靖皇帝堪称史上“最幸运的皇帝”了。不知道你是不是认可嘉靖是史上“最幸运的皇帝”,还是另有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