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时,北汉与后汉同宗同源,为何不能将北汉视为后汉的延续

公元950年,后汉乾祐三年,后汉皇帝刘乘佑猜忌大将郭威,下令诛杀郭威、柴荣全家,郭威走投无路起兵反叛,建立后周,郭威就是“周太祖”。

郭威

后汉由刘知远于公元947年创立,传位二帝,立国4年,是一个极其短命朝代。后汉灭亡后,刘知远的弟弟刘崇在太原起兵,对抗后周。公元951年,刘崇占据今山西境内十二州,定都晋阳,建国称帝。国号仍为“汉”,史称“北汉”。

“北汉”和“后汉”同宗同源,为何后世未将“北汉”是为“后汉”的延续呢?

其一,后汉灭亡后,后周继承了其主要遗产。

刘崇与北汉太祖刘知远为兄弟,二人同宗同源,以血脉而言,北汉确实可是说是后汉的延续,但除了血缘,北汉与后汉实在没有半毛钱关系。

刘知远

从国土而言,后汉富有长江以北广阔土地,而北汉只拥有今山西境内的十二州,两者相去甚远。后汉是在后唐的基础上建立的,北汉却更像是个割据的藩镇,所以北汉与后汉之间基本不存在继承关系,不能视为后汉延续。

后汉灭亡后,它的主要政治遗产被后周所继承,疆域、财富、国都、官僚都由后周承袭。如同苏联解体后分裂成十几个国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曾是苏联的一部分,但人们很自然的将俄罗斯视为苏联的延续,而绝不会想到白俄罗斯。

其二,北汉偏安一隅,附庸契丹。

北汉虽然称之为国,但其实它并不具备一个国家的独立性。北汉的财富不能自给,军队无法与后周、北宋抗衡,只能依附于北方强大的契丹才能生存。

北汉与后周形势图

北汉立国29年,传位四帝,但在他立国之初,开国之君刘崇给契丹皇帝的国书便称“侄皇帝致书于叔天授皇帝”,以求得契丹的支持。北汉更像是一个傀儡政权,皇帝之位由契丹册封,并受制于契丹,实际上只是个附属国。

刘崇去世后,其子刘承钧继位,更是直接称契丹皇帝为“父皇帝”,完全一副奴才嘴脸。

北汉自始至终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国家,又怎么能说其是后汉的延续呢?

后汉地图

清朝灭亡后,日本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虽然血脉相同,又有谁承认它是清朝的延续呢?

野史君曰:国与国的继承和延续不能单纯的以血脉相承为依据,更应该看他的传承。北汉与后汉虽有血脉但无传承,故此不能称之为延续。后周太祖郭威与世宗柴荣没有血脉相承,但柴荣继承于郭威,故此柴荣延续了郭威的后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