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传奇女子,被马夫强娶为妻,后成开国皇后

谁也不知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就是天气预报都尚不能总是准确的预知明天的天气,更何况肉体凡胎的我们。一个人,也许这一秒你是落魄的,但下一秒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发生命运的逆转。这样的事例,在中国历史上不胜枚举。最有名的,诸如刘邦和朱元璋等。他们都是草根出身,但最后却成了坐拥天下的皇帝,而且还是大一统王朝的开国之君。

刘邦和朱元璋等是幸运的,但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女子,虽然和刘邦、朱元璋比起来没那么显赫,但这位女子前后命运的悬殊也足以令现代许多人称奇。这位女子名叫李三娘,是五代时期后汉高祖刘知远的皇后。

李三娘没有显赫的家世,单从三娘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李三娘是榆次鸣李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女子。虽然没有富家小姐的浓脂艳粉,但李三娘却有一副天然的美貌。或许正是这种不可多得的素人美,勾起了刘知远对李三娘最初的爱恋。

刘知远在晋阳邂逅李三娘的时候,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小子。刘知远也没什么显赫的背景和家世,估计还没有李三娘家过得富裕。因为家贫,刘知远便早早的进入了行伍,最起码当兵不必整日为一日三餐而烦忧。初入行伍,刘知远干的还不是什么上前线打仗的兵,而是一名马夫。

在晋阳牧马期间,刘知远邂逅了农家姑娘李三娘。那个时候刘知远已经三十好几了,而李三娘还是个十七八岁的雨季少女。月下那位老人,要是真想撮合一男一女在一起,是从来不会考虑年龄的问题的。刘知远被李三娘深深的吸引了,于是他鼓起勇气去了李家求婚。

但李三娘的父亲,却因为刘家太穷硬是拒绝了刘知远。但刘知远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娶不到李三娘绝不善罢甘休。于是当天刘知远找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到了晚上几个大汉竟然去李家将李三娘强娶了过来。

在那个重礼的乱世,最后李三娘家纵然是不答应也不得不嫁给刘知远了。凭着李三娘的美貌,纵然嫁入豪门的几率很低,但也不至于嫁给刘知远这样的穷光蛋。可是命运总是爱给善良的人开玩笑,李三娘的一生就这样交给了马夫刘知远。纵然刘知远日后能小有所成,但这辈子也很难再奢望什么荣华富贵了。

然而,就在李三娘认了命的时候,刘知远的命运竟然出现了大转机。李三娘和刘知远完婚后,第二年便生下了长子刘承佑。不知道是李三娘还是这个孩子给刘知远带来了好运,总之,因为刘知远曾经救过石敬瑭的命。所以,后来石敬瑭就把刘知远留在了自己帐下,做了一名牙门都校(下级军官)。

如此转机,不仅对于刘知远来说是莫大的幸运,对李三娘来说也是莫大的幸运。而这样的幸运才是刘知远更大幸运的一个开端。因为后来石敬瑭联合契丹称帝建立了后晋,后晋建立后刘知远顺理成章成了后晋开国功臣,李三娘则被封为了魏国夫人。对于寒门子弟来说,这算是一种顶峰了。

然而刘知远的好远还在悄无声息的生长着,石敬瑭死后将皇位传给了石重贵。后晋在石重贵手中被契丹人所灭。后晋灭亡后,刘知远自太原起兵攻入开封,此后便建立了后汉。而刘知远则成了后汉高祖,刘知远做了皇帝,李三娘就跟着成了皇后。一名农家女子,能做到皇后之位,可以说已经是一个女子的登峰造极了。

然而除了幸运,李三娘也颇有远见。早在刘知远起兵的时候,因为军饷不足,就打算向老百姓广征赋税。幸好被李三娘及时制止,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丈夫放弃了这个最直接也是最笨的筹集军饷的方法。因此刘知远大得人心,可以说最后顺利攻入开封,李三娘也功不可没。

后汉建立后第二年,刘知远便英年早逝了。这似乎是李三娘幸运的终止,刘知远死后,他和李三娘的长子刘承佑继承了皇位是为后汉隐帝。刘承佑远不及刘知远有才能,更没有刘知远的虚怀若谷。他滥杀功臣,听信奸佞。最终激起了大将郭威的反叛。

其实在刘承佑听信李业等奸佞之臣,派人去刺杀郭威时,李三娘曾极力阻止。但刘承佑却认为母亲妇人之仁,并没有听从。于是没多久郭威起兵清君侧,再后来就黄袍加身被拥戴成了新皇帝。而刘承佑不仅因为一时的鲁莽,丢了皇位,甚至还丢了性命。

而李三娘因为曾经极力阻止刘承佑杀郭威,所以郭威建立后周后,并没有对李三娘痛下杀手,还是给了这位传奇皇后善终的权力。954年李三娘去世,享年42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