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过秦皇汉武的将门世家,世代皆有名将,最终下场却都很悲凉

将门世家中国历史从不缺乏,一是和世袭制有关,二是和子承父业的观念有关,历代封建王朝都存在着这样的一个群体。将门出身的子弟,大都军事才能突出、武艺高强、读过兵书念过兵法等,比较一些起于微末的普通士兵而言,起点和地位更高一些。战国末年、秦朝和西汉初年,有一个将门世家十分活跃,坑过秦皇汉武。世代皆有名将(只要出现在史书),最终下场却都很悲凉。

李姓在古在今都是大姓,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姓李的,传说老子本名便是李耳。本文要说的这个将门世家便是“陇西李氏”,李信、李广、李敢和李陵。这里是李家四代,虽有间隔,却并不影响他们军事本领的传递继承,在那个时代发光发亮。不过可惜的是,这四位最终下场却都很悲凉,有一部分自己的原因,有一部分时代的原因。

李信

战国末年秦国著名的将领,有人将他放在与老将王翦同一地位,秦灭六国李信功不可没,得封陇西侯。李信是秦国冉冉升起的新星,深得嬴政的信任和喜爱。李信攻伐赵国和燕国接连胜利,意气风发,风头一时无两。秦军势如破竹,嬴政欣喜不已,秦国的霸业渐成,唯一的绊脚石只有南方大国楚国了(韩国、赵国、燕国已经灭亡)。

嬴政问李信和王翦灭楚需多少兵马,李信只需二十万,王翦却说要六十万。最终嬴政选择了相信李信,没想到李信军大败而归。这烂摊子最后只得嬴政亲往请出王翦收拾。这是秦灭六国最大的一次败仗,将秦的统一大业带向转折点:可能会被反推灭国、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时间再来、或者可能王翦大胜,将统一进程拉回正轨。不得不说,嬴政真有大魄力,举国空甲士,给王翦凑齐人这才打胜。这可把秦始皇害惨了,李信在后来虽有继续为将征伐燕齐,最终销声匿迹。灭楚大败给他带来的打击实在太大。

李广

有飞将军之称,主要事迹:参与平定七国之乱,率领汉军与匈奴作战,先后任北疆七郡太守。汉文帝感慨李广生不逢时,若在秦末刘邦麾下,万户侯是唾手可得之物。终李广一生都未能封侯。李广素有谋略,作战奋勇当先,箭术天下无双。当卫青和霍去病两个帝国双壁崛起立下赫赫战功时,李广却接连犯错,导致一次本人被俘大败而归、一次迷路贻误战机,差点将卫青送去见刘邦。羞愤难当最后自杀了。

李敢

李广死后唯一的一个儿子,跟着霍去病出兵匈奴,夺左贤王鼓旗,斩首甚多,官至郎中令,并封关内侯。关内侯虽不如所谓真正的封侯——列侯,但也差不多了,勉勉强强完成了他老爹李广的愿望。当李敢得知父亲李广自尽与卫青有着莫大的关系,就打伤卫青(等同刺杀),卫青没把这事声张出去,因为怕其他人为他报仇。

卫青(大司马大将军)真是好脾气,不然这事捅出去起码夷三族。但卫青的外甥霍去病知道了此事,可没这么好脾气,直接在一次打猎中射杀李敢。汉武帝知道了也没说什么,而是选择了包庇,对外宣称李敢是打猎被鹿撞死,与他人无关。

李陵

李陵是李广长子李当户的遗腹子(孩子出生时父亲已经过世),他有双重身份:西汉名将,匈奴名将。李陵善骑射,爱士卒,得汉武帝宠信。一次廷对,李陵信心满满地提出要以步兵打赢匈奴,汉武帝听着这话仿佛回到年轻的时候,给予很大的信任,准了。最终惨败,李陵本人被俘,投降匈奴(真假勿论),帮助匈奴人打汉朝。宠信的李陵叛国投敌,汉武帝这脸该往哪摆,大怒之下处以李家族刑。陇西一代士人将门皆以李陵为耻,认为他辱没了李家门楣。李陵病死匈奴,在异国他乡待了二十多年。

试问李信、李广、李敢和李陵四人哪个不是名将,却因个人问题落得如此下场,让人唏嘘不已。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