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前摆下七星灯,看似在续命,实则暗藏玄机

诸葛亮临终前摆下七星灯,看似在续命,实则暗藏玄机

说起诸葛亮,就会想到他身上的那些传奇故事,比如草船借箭、三顾茅庐、七擒七纵、空城计、舌战群儒、死诸葛吓死活仲达,这些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不管是不是真的,诸葛亮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同时代的历史名人当中,诸葛亮的人气可以说是最高的。

从诸葛亮跟随刘备打天下开始,他的智谋充分的展现出了,在他参与的每一次战役当中,他都让人感到智谋过人。

纵使诸葛亮这样的天才,也难逃过生命的结束。刘备死后,诸葛亮一直率军北伐曹魏,只是在最后一次北伐途中,他在夜观天象时,发现自己的时日无多了,为了能够延续自己的生命,就为自己在营帐中点了七星灯续命,也就是营帐内点七盏大灯,这七盏大灯里面有一个本命灯,外面点了49个小灯,总共是57盏灯。诸葛亮点灯真的是只为续命吗?其实看似在续命,实则暗藏玄机。

当时诸葛亮根据气象,特意挑选了在未来七天,都风和日丽的日子,说是在七天之内要是本命灯没有熄灭的话,就可以救自己一命,然后就闭关,还特意嘱咐不要打扰他。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诸葛亮算到了天气,却没有算到人为的因素。在司马懿得到消息诸葛亮要死了时,却不敢确定消息的真假,所以就派了一队人马去打探,魏延得知有部队来了之后,就慌慌忙忙的去找诸葛亮商议对策。

本来诸葛亮已经吩咐了不让人打扰他,但是在这种危机时刻,魏延并没有顾虑这个问题,就直接跑到营帐中找诸葛亮,但是没想到的是,魏延把本命灯给弄灭了。

诸葛亮看到之后,就叹了一口气,知道自己已经没有救了,就说生死有命,之后交代了一些事情,就死在了军营之中。

毕竟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可以说是神机妙算了,会看天气星象是没有什么的,毕竟在古代,人们是非常相信这些东西的,会把自己的命运和星象结合在一起,诸葛亮用七星灯延长生命,在当时人们会相信的。

关于诸葛亮点灯是不是为了续命,这个是有两个说法的,一个是诸葛亮想要拖延时间,让司马懿对自己的生死产生疑虑,从而不敢轻举妄动。

一个是想要抓住军营里的内奸,毕竟当时他也不知道谁是内奸,可以通过这个七星灯,来找到内奸,毕竟内奸听到诸葛亮说,灯要是在七天之内不灭的话,是可以救自己一命,内奸肯定是不想要诸葛亮活下来的,这样就会暴露,诸葛亮这招也是非常高明,一招达到了两用的效果。

诸葛亮也说过魏延有反骨,还提前命令杨仪在自己死后除掉魏延,不知道是不是和这件事情有关系,毕竟诸葛亮最后活命的机会,被魏延的鲁莽给毁掉了。

编者认为这是一个传说,并没有什么考证的依据,从现在来看,就算是魏延没有灭掉这盏灯,七天后诸葛亮的续命还是没有办法成功的。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