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朝的“山中宰相”

从建康到茅山,骑马就只有一天的路程,这就是朝堂与江湖之间的距离。

隐居在茅山的陶弘景,他把一个隐士做的是轰轰烈烈,甚至竟然成为了“山中宰相”。

在公元456年的时候,陶弘景在一个官宦之家出生了,他的祖父陶隆曾经是王府的参军,父亲陶贞曾经担任过孝昌的县令。

和我国历史上的许多名人一样,陶弘景的出生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那时候,他的母亲梦见从自己怀中飞出了一条青龙,之后又看到两个天人手里拿着香炉来到她的家中,没过多久,他的母亲就怀孕了,生下了陶弘景。

陶弘景从小时候开始就非常聪明好学,经史子集全都有所涉猎,当他看到葛洪所写的《神仙传》的时候,内心之中竟然萌生了求仙问道的想法。陶弘景在15岁的时候,写下了《寻山志》,通过《寻山志》来表达自己对神仙生活的仰慕之情。

陶弘景在长大成人之后,开始步入仕途,可是一直得不到重用,一直到他36岁的时候才混了一个“奉朝请” 的虚职。心灰意冷的陶弘景,在37岁的时候,

“脱朝服挂神武门,上表辞禄。”

陶宏景从朝堂退出之后,选择了茅山,作为自己的隐居之所。他自幼所形成的对阴阳五行和医术本草之类的兴趣和爱好,在茅山得到了自由的发挥。

在公元501年的时候,萧衍率军攻入建康,掌控了当时齐朝军国大政,并且渐渐的萌生了取而代之的念头。作为萧衍好友的陶弘景,派弟子给萧衍送去了一封信,更加坚定了萧衍的决心。

梁武帝萧衍登上皇位之后,对陶弘景更是恩遇有加,和陶弘景之间不断有书信往来,他还经常派遣特使或者是官员前去探望陶弘景。每当国家遇到吉凶或者是征讨等大事的时候,萧衍都会派人前去征询陶弘景的意见,陶弘景被世人称之为“山中宰相”。

萧衍想邀请陶弘景出山为官,辅佐朝政。于是陶弘景就画了两头牛,一牛散放在水草间,一牛则被加上了金笼,被手执鞭子的人所驱赶。萧衍看到这幅画之后,马上就明白了陶弘景的内心想法,不仅没有勉强陶弘景,还让太子萧统代陶弘景为师。一段时间之后,萧衍又写出这样一份诏书:

“山中何所有?卿何恋而不返”。

想要陶弘景出山,辅佐政事。陶弘景无心于尘世,又写下了著名的《答诏问》: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以此来回复梁武帝萧衍,萧衍在无可奈何之下只能由着陶弘景的心性。

萧衍是历史上著名的“菩萨皇帝”, 他对佛教的虔诚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但大肆修建庙宇,甚至还三次出家为僧。就是这样一位尊佛向善之人,却用严刑酷法镇压民众。陶弘景见到这样的情景,派自己的徒弟入宫,向萧衍献上了两把宝刀:其中一把名叫喜胜,另外一把名叫成胜。寓意是治国平天下,一是要实行善政,第二就是要增加实力,萧衍看到幡然悔悟。

陶弘景在茅山之上潜心修行了44年,他炼丹著书,潜心研究道教的教义、组织、神系等等,最终成为一家之宗,成为了茅山宗的创始人。他还为后世之人留下一本医学著作《本草经集注》。

陶弘景这样亦隐亦朝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梁武帝大同二年的时候,在那一年,陶弘景无疾而终,享年81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