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完颜氏的祖先真的是高丽人?

文/王凯迪

金朝从东北入居中原,是东北渔猎民族替代游牧民族占领中原C位的开端。女真族自古而有之,他们与东北历史上的肃慎、勿吉与靺鞨属于同体异称的民族共同体。直到公元12世纪,女真人才在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实现了崛起于东北的野望。那么,女真族的完颜部落究竟从何而来呢?

图/完颜部落01 高丽来者

据《金史·世纪》记载,完颜金的始祖是函普。函普所处的时代,大约在公元十世纪初,即与契丹崛起同一时期的唐末五代时期。根据古籍记载函普“从高丽来”。

《金史·世纪》记:“金之始祖讳函普,初从高丽来,年已六十余矣。兄阿古乃好佛,留高丽不肯从,后世子孙,必有能相聚者,吾不能去也。独与弟保活里俱。”辽初,函普与弟保活里,从高丽出来,进入女真地,兄阿古乃留在高丽。后来阿古乃“自高丽归于辽”,辽末曷苏馆女真人胡十门,“自谓阿古乃之后”。

图/传说中来自高丽的完颜函普

函普兄弟来自高丽的传说,《高丽史》也有记载,睿宗四年(公元1109年)六月,完颜部都勃极烈乌雅束派使前往高丽。使者对高丽王言曰:“昔我太师盈歌尝言,我祖宗出自大帮(邦)。02此何人哉

虽然中外历史对于完颜氏的从来都有“高丽”说。但是函普兄弟三人可能并不是高丽人。他们最大可能是《高丽史》记载的居住在铁岭至咸关岭一带的黑水、达姑铁利三部人,《史辽》称做长白山女真。

完颜女真传至盈歌之世,处在辽朝时代,女真人重新进入朝鲜半岛东北部,经略曷懒路(咸境北道),这可能是恢复先祖发祥之旧土。高丽对于这支朝鲜人的认祖行为,做出如下回应:“盈歌乃东女真之酋长”。而东女真是高丽对朝鲜半岛东北部长白山女真的称谓。函普兄阿古乃,后来“自高丽归于辽”,为曷苏馆女真,这也说明函普兄弟并非高丽人,而可能是长白山女真。

图/女真神山——长白山

辽初,函普率部族从高丽出奔北走,初居在泰神水(泰神水在今成镜道吉州附近),后继续北上,落脚在瑚尔哈河和统门水(图们江)。同一时期,居于黑龙江的黑水生女真的一支向南迁徙辗转到达长白山下瑚尔哈河(《金史》记此水居有完颜部),二部合流形成完颜部(完颜一词可能得名于黑水女真所处的黑龙江下游蜿蜒河地区)。函普从高丽出奔,与黑水生女真合流形成完颜部,反映了北上的朝鲜半岛的长白山女真,与南下的黑水生女真混血融合。

图/辽代女真分布03 何从高丽

完颜氏之所以在此时从高丽而来与当时朝鲜半岛的政治局势有着密切的联系。公元9世纪末,新罗王朝积重难返,以梁吉、甄萱等人为代表的地方豪强与农民起义军蜂拥而起。在长时间的动乱中,梁吉所属起义军将领弓裔在公元901年称王,建国号为高丽,意在复兴高句丽政权。

三年之后,弓裔依据佛家“摩柯震旦”的习语改国名为“摩震”。弓裔在公元10世纪初出兵北方,拓长浿西十三镇,越过唐朝时期双方国界线——浿水(大同江),向北进入传统的女真族聚居地。面对朝鲜北部的乱局,此时散住在朝鲜北部地区的女真人为了躲避战火,开始越过鸭绿江向北迁徙,完颜氏的祖先就是其中一支。

图/后三国时代

近年来,关于完颜氏的族属,韩国历史学家经常根据史料的直接记载断定其来源于朝鲜半岛,是所谓的“高丽人”。我们应当看到的是,完颜氏祖先出于朝鲜半岛虽然确定,但其究竟是正宗的高丽人还是属于被高丽化羁縻统治的女真部落,殊难断定。因为朝鲜半岛7-9世纪的政治变动确实已经一定程度上泯灭了高句丽遗族、长白山女真乃至于三韩居民的民族界限。

参考文献:

1.中国全史百卷本

2.东北史纲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