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对秦国的贡献那么大,只因得罪的人太多,最后却不得善终

商鞅变法是发生在战国时期的一件大事,可以说这次的变法不仅让秦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对七国甚至是对未来天下的走势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促使秦国最后一统六国,成为了天下共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为秦国立下了重大功劳,让秦孝王想要与他平分天下的商鞅,最后的结局却并不怎么样,被秦惠文王处以车裂之刑,遭遇五马分尸而死。那么既然商鞅对秦国的贡献那么大,为什么最后却不得呢?这都是因为他得罪的人太多了,根本没有人想要他活着!

首先小编觉得商鞅的死其实和他与秦惠文王的关系有关系,在当时商鞅刚刚变法的时候,为了立威扬名,曾经对还年少的秦惠文王也下过手,让这个未来的帝王遭受了屈辱,并处置了两个与他关系非常好的师父。而秦惠文王又是一个记仇且睚眦必报的性格,因此在两个人已经有了私仇的情况下,秦惠文王登基之后自然也就不会放过商鞅了。

其次小编认为这也是因为商鞅在当时的地位实在是过高了,由于变法给秦国带来了重大的改变,因此一时之间商鞅权势无二,甚至于让上代秦王想要与他平分天下。但是就算是商鞅对秦国的贡献再大,臣子也终究只是臣子,他对秦国的重大贡献既是能够帮助他升官进爵的宝贝,却同时也是要了他性命的毒药。因此在商鞅的地位越来越高,且已经功高盖主却不知收敛的情况之下,秦惠文王自然也就会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维护自己的地位,而将商鞅找借口给除掉了。更何况商鞅原本还有自己的封地与势力,这对于刚刚即位的秦惠文王而言也无疑是一种威胁,所以不管怎样商鞅都会受到秦惠文王的打压,成为巩固皇权的牺牲品。

最后在小编看来商鞅之死还是因为他在变法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祸根,得罪了太多的贵族。商鞅的新法对于皇帝、百姓和当时的秦国而言固然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却严重损害了当时的秦国贵族们。因此这些秦国的老臣们对于商鞅早有不满,只是碍于秦孝公在位时对商鞅的袒护而不敢轻举妄动,因此在秦惠文王上位之后,这些被碰了蛋糕的贵族们自然就一拥而上,要求新皇除去商鞅,为自己报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