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被大臣罢免的皇帝:宋光宗赵惇

古代皇权为人间至高之权,一权在手、天下我有。想杀谁就杀谁,“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一直流传了很多年。关键是要你死,你表面上还必须装的很是激动,还得叩头谢谢皇帝给你自杀的机会,要不然直接灭九族。当了皇帝后就想永远坐在那个位置不下来,他不下来你还没办法,在和平年代都是时间老人把皇帝整下课的。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历史长河中就有一个皇帝不是被时间老人弄下课的,而是被大臣给搞下课了,他就是即宋光宗赵惇。

赵惇

赵惇是宋孝宗赵昚的第三个儿子。在流行把嫡长子立为太子的年代,老三要当上皇帝是很难的,但是这样的好事却让赵惇捡着了,原因是老大庄文太子病死了,只有赵惇看上去蛮英明神武颇像他老爹赵昚年轻的时候。赵昚就想立赵惇为太子,可是规矩摆在那不好打破,上面还有个老二。当虞允文为相时,避免各位皇子争皇位内斗,请求趁早确立皇太子。因老二确实太娘娘腔,于是乾道七年(1171年),赵惇被立为皇太子,这年惇24岁。

自古皇家无亲情,眼中只有权力。“挡我者死”用在帝皇家最合适不过。说句大逆不道的话,历史上恐怕百分之九十的太子都是希望皇帝早死自己好早登大位的(除了亡国之际摆明了要去顶缸的那几位),赵惇也这样想,但是绝对不敢说出来。

他父亲赵昚登位就是接受住了高宗赵构的考验,身边摆放着10个美女都不下手才当上了皇帝。连这种巨大的诱惑都能忍,可见赵昚是多么的能隐忍,自古成大事者都是会隐忍之人,绝不会将自己的内心实实在在的表现于外。身为赵昚的皇储,赵惇自然要以父亲为榜样——忍到最后就是胜利。

其实身为太子也不容易,表面上光鲜,但万一哪天惹到皇帝了,就有可能成为庶民,赵惇每天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赵惇一忍就是18年,这18年间,赵惇时时刻刻不忘记讨好赵昚,赵昚写了什么诗歌,他马上和一首献给赵昚;赵昚时不时提醒他不忘收复中原之志,他也经常写一些诗文表达自己克复中原的决心。

因为忍得太久了,有一次他没控制住,旁敲侧击地问了赵昚一句:“老爹啊,你看我胡子都开始白了,这儿有一种染胡子的药水,你说我用还是不用呢?”意思是:我都老了,你咋还不退位呢?

赵昚哪当然听出了弦外之音,可他还不想退位,二货才想退位,干脆利落地告诉他:“白了就白了,正好显示你的威严。”意思是“继续等着吧。”

淳熙十六年(1189年)小心翼翼恭恭敬敬规规矩矩的赵惇终于如愿当上皇帝了,是为宋光宗。他登基,不是因为赵昚死了,而是因为另一个人死了,赵昚因为另一个人的死而禅位了。

这个死的人可不是赵昚的红颜知己,不是他死了赵昚就生无可恋了,看破红尘了。而是他的死对头金世宗。

淳熙十六年(1189年)金世宗驾崩,21岁的金章宗继位。按照当时宋金两国的规矩,宋皇要称呼金皇为叔叔。62岁的赵昚一想:“去你妈的,老子居然要叫你这个小屁孩为叔叔?太他妈丢人了!”于是,一个月之后,赵昚决定把皇位让给太子赵惇,要当侄儿你去当,老子当个太上皇,还能跟金章宗弄个平起平坐的辈分。

就因为这个奇葩的原因,赵惇终于如愿以偿。

赵惇被压抑的太久了,精神已经快到了崩溃的边缘,突然一朝放松,巨大的落差使得他的精神出了问题,变得神经质。

赵昚在位的时候定下了规矩,每个月有4次陪伴太上皇赵构吃饭喝酒游玩的任务,赵惇开始也是这样做的,后来就渐渐地减少次数和频率(估计陪伴的时候也是耷拉个脸爱理不理的),最后干脆就不去探视自己的爹了。

这种事情当父亲的也不会太计较,毕竟是自己的亲儿子,如果有外人说出来了,当父亲的面子往哪搁,肯定就会冒火了。有一天赵昚去参加一个自己组织的游园活动,按照规矩赵惇应该来请他吃饭,但是赵惇照例果然失约了。结果宦官们就开始起哄,说:“哎呀妈呀,今天老头子讨饭没讨着!”

“卧槽尼玛(这倒是事实)!这孩子还有没有规矩了!”赵昚勃然大怒,开始埋下仇恨的种子。

赵昚决定实施报复。但是他作为一个太上皇,不能参与政事,要报复只能从家事下手——国家你最大,但是我们赵家现在我最大!

赵昚

赵惇立了一个太子赵扩,是他和李皇后的唯一的儿子。这本来无可厚非,赵扩也算是一个不错的人,但是赵昚要在鸡蛋里面挑骨头,他力挺赵惇的侄儿赵抦为太子。

放着自己的亲生儿子不传位,却要传位给自己的侄儿,赵惇当然不愿意。父子之间的矛盾越发加深。偏偏这时候,李皇后又出来添油加醋吹枕边风。

赵惇在重庆住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也感染了重庆人怕老婆的耙耳朵气质,一向对李皇后敢怒不敢言。赵惇当了皇帝之后,有一次看见给他端洗脸盆的宫女的手很好看,就顺口说了一句:“小娘们的手挺白白嘛!”。李皇后可是读过历史的,照学太子燕的办法,把宫女MM的手砍下来,装到盒子里送到了赵惇的面前。

被父亲骂,被老婆管,期间还夹杂着被大臣们上书责备,赵惇的精神终于崩溃了。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喝酒、沉默、哭泣,动不动就做噩梦说胡话,基本上不处理政事,完全失去了天子的威严,连宫女都敢私下叫他“疯皇”。

李皇后趁机把持了朝政,大肆给自己的家族捞好处。李氏家庙也明目张胆地僭越规制,守护的卫兵居然比太庙还多。上至太上皇,下至文武大臣,都对赵惇和他老婆极为不满了。1194年,上百人给赵惇上奏要求他去探望病重太上皇,言辞已经非常激烈,赵惇不理;太学生也忍不住,写文章骂他,赵惇依然不理……

李皇后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臣们决意破釜沉舟,集体辞职:“皇帝太他妈的不孝了,我们跟着这么一个皇帝有什么脸面!”

局面僵持住了。在这个骑虎难下的时候,终于迎来了转机——赵昚病逝。

赵惇的精神病却越发严重了,竟然背弃了家族伦理和皇朝礼仪,拒不戴孝,拒不主持葬礼!这得有多么严重的精神病才能让他做出这么一个决定!

百善孝为先!

群臣彻底愤怒了,赵汝愚等人在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拥立嘉王赵扩登基,是为宋宁宗。生生罢免了赵惇的皇帝职务,让他当了太上皇。宋光宗此时对政权交接尚蒙在鼓里。当他知道后,长期拒绝接受宁宗的朝见,依然住在皇宫之中,拒绝搬到为太上皇预备的寝宫里,拒绝听到任何关于“太上皇”及“内禅”的字眼。赵惇一直到死都没有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6年之后,也就是1200年,神经质、抑郁的赵惇病死。这位大宋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大臣罢免的皇帝,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本文图片及主要内容来自网络 若侵权 请告知立即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