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时期几个重要的历史观念

中国史学上的许多历史观念,都可以从先秦时期找到他们的萌芽和最早的发展形态。这里所说的,只是其中几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夏商周时期的天命观,在春秋时,人们已经逐步从“天命”决定人事的巨大阴霾下走出来,立足于人事审视社会现象和自身命运。以《左传》、《国语》所反映的春秋时期人们的历史观念以及孔子的历史观念为中介,上接殷周时代的“天命”观念,下启战国时代各种历史观念的提出,显示出清晰的发展脉络。

左传

战国时期的各种历史观念中,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怎样看待历史的变化,主要有:复古史观,《老子》书中宣扬的“小国寡民”思想,是这种史观的代表。循环史观,是战国时期阴阳家提出的,融合四时,五行说,蜕变为唯心主义的五德终始说。变易史观与朴素进化论,孔子看到历史时变化的同时也看到历史的进步,此外还有商鞅、孟子都是这一史观的代表人物,《周易》讲穷变通久,有丰富的变通、通变、变化的思想,对中国古代历史观念的发信函,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老子

另一是怎样看待历史变化的动因,主要有:圣王史观,本质是英雄史观,墨子把社会的“治”都归结到圣王身上,是其代表人物。重民史观,春秋时期,重民思想已经滋生,战国时期,孟子和荀子是这方面的代表,他们充分的肯定了民众在治乱得失中的关键作用。

墨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