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周的饮食文化,穿越回去能吃什么?

我们中华历史渊远流长,自炎黄起五千年,华夏儿女不断摸索、历经艰辛一步步走来,极其不易。我想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不论古今有一样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食物”,“民以食为天”不吃东西就会饿死,中国文化的传承其中也包括了饮食文化,也可以说这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谁让中国“吃货”多呢,是不是?那现在让我们跨越千年回到西周时期我们能吃到什么呢?

有面食吗?没有,西瓜、苹果、西红柿呢?也没有,这些都是后来发展来的,在西周的时候并没有这些。周人擅长农业,西周土壤适宜耕种,且按照竹书记年的记载当时的温度比现在要高一点儿。周人耕种黍、稷、粟、禾、粱、麦、麻、稻、寂等

在上古部落时代畜牧业就得到了很大发展,到了西周,中华大地上不像现在,那时候有不少密林,密林丛生处栖息着大量野兽,在“诗经”中就详细记载着草、木、鸟、兽、虫、鱼等,西周狩猎工具的改进可以狩猎一些大型的动物比如象、虎等,畜牧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饲养的家畜很多,用来食用、骑乘耕种、祭祀等。用于食用的主要肉食就是猪、羊、鸡。

西周食物的做法有哪些?

(烹)(就是放入开水中煮)

由于生产力的关系,西周时期青铜器非常盛行,铁制工具很稀少,又没有产生植物油,食物的加工主要就是煮。在一些大的宴席上,往往会支起大的青铜鼎,下方点火,等水烧开再把白肉放入煮,煮熟后取出,如果这样吃肯定不好吃,会有一种酱料(蔬菜配合肉末酱汁腌制)蘸着吃。火锅在西周就出现了当时的火锅叫“温鼎” ,下面有火门,也可以煮食物。

(炙)(把肉放入火中烧烤)

成语“脍炙人口”中脍指切细的肉,炙指烤熟的肉。炙有两种手法,一个是串上铁签放在小炉子上烤,另一种直接生火放在大火火槽上烤。烤鸡、烤羊、烤鱼等根据不同的肉质选择烤制的方式。

(羹)(一种肉汤)

和煮差不多,放入肉末还有蔬菜,一种汤。

西周时期饮食饮酒做饭器具有哪些?

(笾豆)(盛放水果)

笾豆是一种竹制容器,漏隙较大,不能乘汤,所以用来放干果。西周时期的干果有哪些呢?有野葡萄、大枣、麻子、李、枸杞等。在这阿彬说明下,古代水果不易保存,西周时期为了储存多余的水果和肉类,就会进行食物加工,将肉和水果进行风干,制成腊肉和干果,在宴席上将其放入笾豆中。

(鬲)(煮饭用)

鬲可以煮水、煮肉,陶罐、陶釜、陶鼎可以煮水、煮大米、小米,也可以掺菜煮粥。

(鼎)(烹煮食物)

下方点火,多用于煮肉

(敦)(存储粮食)

(盘)(盛放食物或者汤水)

(匕)(古代的勺子)

西周的调料品有哪些?

盐类

西周时期的海盐、井盐、池盐、石盐已经得到开采和利用。

糖类

西周已经使用谷物来提炼糖分,作为食物的调味料了。《诗经大雅绵》就说过堇荼如饴,形容非常甜。

一种花椒,诗经也说过,“有椒其馨”。

可以总结出西周时期的饮食主要有

煮肉、烤肉、腊肉、干果、菜粥、各种米汤加之已经出现了很多调味料,虽然品种上不如现在,可味道应该还可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