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有三个错误,错信一仙,错放一神,错用一妖,让截教几乎覆灭

《歪歪侃封神》第143 期

封神中,万仙阵后,通天教主的截教,由开始的万仙之众,到最后,只余下二三百散仙。更令通天接受不了的是,其门下四大亲传弟子,仅无当圣母一人逃出(第42、第85期);随侍七仙中,除金箍仙外(第56期),其余全部归了西方教(第57期)。

巨大的落差,坏了通天历万劫而不灭,波澜不惊的心境,心下发狠,索性要“一不做二不休,如今回宫再立地水火风,换个世界罢”!当然,这个危险的念头,被合身天道的鸿钧老祖及时捕捉,并赶到人间,给仨徒弟一人一颗‘陨圣丹’,断了通天的念想。

封神大劫到了这一步,基本算是尘埃落定了。鸿钧老祖令大家各归仙阙,各自静修;而通天教主呢,则被鸿钧老祖带上,咻的一下飞走了。没有了教主的截教,算是覆灭了。截教发展到这一步,歪歪认为,通天教主难辞其咎,尤其是他的三个错误,更是致使截教覆灭的关键!这三个错误是:

一:错信一仙

姜子牙消灭殷商的三十六路征伐后,决定兵分三路,东进五关,打入朝歌。洪锦军团来到佳梦关,杀死了守将胡雷,而后又在胡雷的师傅,也就是火灵圣母为徒报仇时,广成子在元始天尊的暗中相助下,杀了火灵圣母(第109期)。

广成子杀了火灵圣母后,前往碧游宫,见通天教主后说,火灵圣母要杀自己,自己为自保,只好使番天印,一不小心,将火灵圣母打死了,所以特带上火灵圣母的法宝,金霞冠,前来领罪。看广成子满脸懊恼自责,通天教主表示相信他,但其门下弟子却不干了,你打死人,还耀武扬威的上门来,不是炫耀是什么!

截教弟子被广成子这一出,给激的火冒三丈,誓要为火灵圣母报仇。广成子一看这架势,又回来找通天,求助让师兄弟们放过自己,并言辞恳切道“弟子之来,无非敬上之道;若是如此,弟子是求荣反辱。望老师慈悲发付弟子,也不坏师叔昔日三教共立‘封神榜’的体面。”

通天教主寻思着,广成子说的有理,他来缴金霞冠,是对我表示尊重的意思,自己还是得谨守当初和老君、元始两位师兄共立封神榜时的初心。就这么着,通天教主信了本意是前来挑事,要激怒截教门人下山应劫的广成子的说辞,由此,才引起诛仙阵、万仙阵的开启,为截教的覆灭,留下隐患(第137期)。

二:错放一神

《诗经·商颂》中有言“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也就是说,殷商的祖宗,是为玄鸟,殷商朝堂能保六百年而不倒,则是因为有大神,在暗中守护。这位大神若是不倒,殷商也不会灭亡,相应的,帮助殷商的截教门人,也不会有覆巢之祸。

佳梦关下,这位大神以一人之力,阻挡姜子牙大军不得前进,悉数大败西岐众将领、以及众炼气士,甚至连阐教副教主燃灯道人,以及西昆仑散仙陆压道人,在这位大神面前,也只有逃跑的份。这位大神不是别人,他就是圣人之下第一人、自带无色神光、无物不刷的孔宣。

孔宣代替母亲,也就是殷商的老祖宗玄鸟,守护殷商,是为守护神。所以孔宣不灭,殷商不倒;殷商不倒,则截教不亡!在西方教准提道人,以法身收服孔宣时,已经尽了全力,甚至难以下地。此刻,若是通天教主出手,救下孔宣,让守护神继续守护殷商,截教哪还会有后来的覆灭之灾。

通天教主没有出手救下孔宣,错放他而去,归了西方教。至此,失去守护神的殷商,消亡是板上钉钉的事,而帮助殷商的截教门人,自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三:错用一妖

通天教主错信一仙,也就是广成子,导致截教门人激情愤慨,嚷得通天脑瓜疼,索性拿出诛仙阵图,界牌关摆下诛仙阵,将弟子逐个送到封神榜、或者西方教中;通天教主错放一神,也就是殷商的守护神孔宣,导致殷商失去守护,加速了相助殷商截教门人的灭亡。

但通天最致命的错误,却是错用一妖,因为这个妖,导致通天一败涂地,截教自此覆灭。万仙阵中,通天教主被老君、元始、接引合准提四大圣人围殴,眼瞅着弟子们一个个的横遭不测,通天决定,拿出看家底的法宝:六魂幡!

可令通天没想到的是,负责看守六魂幡的这个妖,也就是随侍七仙中的长耳定光仙,竟然悄咪咪的带上六魂幡,一声不吭的投降了。失了最后依仗的通天教主,满盘皆输(第27期,第128期),几乎覆灭,但也无可奈何,只能过过嘴瘾,将长耳定光仙骂上几句:“定光仙可恨,将六魂盗去,使吾大功不成;”

所以封神中,通天有三个错误,错信一仙,错放一神,错用一妖,让截教几乎覆灭。

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看不清事实,才会被蒙蔽;激怒之下,才会做出错误的决定;而有时候的袖手旁观,岂不知也是害了自己。

通天教主的截教,有万仙之众,一个封神大战,竟将这数万拥有大法力的炼气士,或无故惨死,或身死封神,或跳槽西方教,通天作为教主,这样的结局,也是很悲催了。

今日第二更哦,欢迎关注草根也谈历史,歪歪将在这里,解读更多有趣的封神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