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钧老祖的3位混元金仙弟子,封神后,为何只有通天教主改了名字

鸿钧老祖的3位混元金仙弟子,封神后,为何只有通天教主改了名字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有一位大罗金仙,受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之邀,参加一次安天大会后,再没有出头露面。

这位神仙,面对三界又一个重要的任务时,却表示得极为淡定和漠不关心,与原来的行事风格,大为不同。

此神仙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道教神仙体系中,他与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为师兄弟,地位尊贵,且排名靠前,被誉为“混元大罗金仙”。

他是谁呢?相信看过《封神演义》的朋友,都猜到了是鸿钧老祖最小的徒弟——通天教主。

然而,“源易缘”翻阅《西游记》,原著自始至终,从未出现过通天教主的身影,就连他的名字也彻底消失。

这与另一部神话名著《封神演义》来比较,大相径庭,大为不同。

要知道,封神神话中的通天教主与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不仅是签订封神榜的当事人,还是执行人,更是见证人。

上古正神、人类始祖——女娲娘娘与鸿钧老祖商订三界要开始新的封神大任时,鸿钧老祖大调一定,就交予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三位爱徒。

元始天尊是玉虚宫阐教的负责人,与太上老君在封神大战中,代表着正义的一方;通天教主作为碧游宫的掌门人,受到申公豹和弟子多宝道人的挑唆后,情绪上来,一冲动之下,就摆下了“诛仙阵”、“万仙阵”等阵法。

为了不耽误封神的日子,早日使三界安定下来,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甚至连西方教的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也都亲自加入了护佑西周的团队。

通天教主和碧游弟子,虽然个个也神通不凡,但在三界大势面前,最终胳膊没有掰过大腿。

嫡传四大弟子皆魂上封神台,吃了败仗的通天教主心中却依然不服。

仰天一声长叹后,扬言要回碧游宫,再立“地火水风”,换个新世界。

通天教主的一声感叹的狠话,片刻就被师父鸿钧老祖得知。鸿钧老祖手执竹杖赶到,开始了他的一番公议。

爱之深,责之切!“源易缘”注意到,封神神话中,鸿钧老祖批评通天教主犯了嗔怒,忘了当日共签封神榜的大局为重,对自己、对碧游弟子管束不严……

然后,鸿钧老祖还让参与封神的散仙们,各回洞府,继续修行;让玉虚门下的第二代弟子全部撤回。

临行回紫霄宫前,鸿钧老祖为了保持弟子们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师门情谊,让3位爱徒一人吞下一粒玄功炼就的丹药。

“若有先将念头改,腹中丹发即时薨!”

最终,鸿钧老祖还让通天教主,随他一同回了紫霄宫。

自此,神话传说中的通天教主,不仅消失在了《封神演义》中,也在三界神话中淡出,犹如神龙见首不见尾。

回到本文篇首,回到《西游记》中,只参加了玉帝安天大会的这位混元大罗金仙,是道教中的“三清”之一,名叫“灵宝天尊”。

中国的道教,将“三清”尊为最高神灵,分别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

那么,灵宝天尊又是谁呢?

“源易缘”在不少有名的大山名川宫观中,就发现,不少地方在介绍“三清殿”的神仙时,就将通天教主,敬奉为“灵宝天尊”。

有些宫殿,还直接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供奉一殿。

依此说法,也就是说,《西游记》中的“三清”大佬,还是封神鸿钧老祖的三位徒弟: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

鸿钧老祖将通天教主带回紫霄宫后,又发生了什么,我们也可以推理下:通天教主洗心革面,虚心接受了师父的批评指正,回宫面壁思过,修养天真,总结经验教训,若干年后,一举又加入了“三清”尊神行列,排名且靠前了一位。

而太上老君,自古以来以“清静无为、道法自然”为修真信条,从而来教化天下。只要有利于大局团结,排名靠前或靠后,那又有什么关系?自然他也不会放在心上。

此后,改名后的通天教主,一改封神中的行事高调的风格,在西游神话中,行事极为谨慎低调!

而曾扬言要改变世界的通天教主,发现改变世界真的很难。于是,只是改变了自己,就发现天地和世界真的有变化了……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封神演义》、《中国神话》、《中国民间传说》、《中国道教》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