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楚悼王不死继续重用吴起,战国地盘最大的楚国能否一统天下?

吴起在楚国的变法因为楚悼王的死亡而全部被废除,吴起因此也失去了自己的性命,这不能不说是楚国的可惜,楚国失去了一个迅速强大起来的机会。所有总有人忍不住做一个假设,即如果楚悼王没有那么早死,吴起的变法能够成功,楚国又会是什么样呢?战国的局势会不会发生改变?最终灭六国统一天下的会不会是楚国呢?

这个事是很难来假设的,因为事情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微小的变化带来的可能是巨大的变化,其中的变数太大,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即倘若吴起变法成功,楚国会迅速强大起来,成为当时的战国第一强国,至于会不会笑到最后则很难说。

李悝、吴起和商鞅都是战国时期的著名改革派法家的代表,这样的人才在战国时期是任何想有所作为的国君都想拉拢的,李悝在魏国最先开始变法,使魏国成为战国时期第一个强大起来的诸侯国;吴起在楚国变法,使楚国在短时间内再度强大起来;而商鞅在秦国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最终秦国成为最后的赢家。三人变法的目的都是为了富国强兵,但是却只有商鞅变法在秦国被严格执行了下去。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秦孝公的支持,这一支持就是二十余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变法已经深入人心,即便商鞅被车裂,但是秦惠文王作为既得利益者还是将变法贯彻了下去。秦国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商鞅变法的进行,但是楚国的吴起变法却是昙花一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楚悼王死的太早了,当时变法进行了不过才五年左右的时间,虽然变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很明显的并没有深人人心,很轻易的就被推翻了,况且新任楚国国君楚肃王完全压制不住楚国的贵族们,即便他想将吴起变法保留下去也不可能如愿,他能做的不过只是将那些杀死吴起的时候碰到楚悼王尸体的贵族们夷了三族,其他的还是好好的,并且阻止楚肃王继续实行变法。

因此楚国的变法只能是昙花一现,倘若变法能够顺利在楚国扎根,那么至少也是需要二十年的时间,这样的话就需要楚悼王再活个十五年,让吴起的变法深入人心,彻底在楚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楚国才能彻底强大起来。

这样的话,楚悼王之后,继位的国君就应该是楚宣王,因为楚肃王仅仅做了十一年国君就去世了,倘若楚悼王多有了十五年命运,那时候楚肃王早就去世了,直接是他的弟弟楚宣王继位。宣威二人都算得上是楚国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国君,本身就将楚国带上了强盛之路,如果再加上吴起的变法的话,无疑使楚国更上一层楼。不过宣威时期采取的策略是休兵息民,不轻易对外开战,当然也不放过机会,因此才使得楚国再一次强盛起来,而楚宣王时期,商鞅正好在秦国进行变法,秦国也强盛起来,两国之间强盛的原因是不同的,这也在后来的交锋中表现了出来。

但是不管楚国多么的强盛,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它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灭掉六国,战国七雄是在春秋三百多年的战争洗礼中胜出的诸侯国,本就实力不俗,楚国想吞并六国自然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时间一长,自然变数就多了。

比如楚威王之后继位的楚怀王,如果说宋襄公是春秋时期最不合时宜的国君,那么楚怀王就是战国时期最不合时宜的国君,秦国和楚国的对决,楚怀王是最关键的一个国君。

楚怀王也是一个有野心的君主,不过他不够强硬,比如他也曾启用屈原进行改革,但是后期却又因为贵族们对屈原进行诋毁而疏远了屈原,他似乎被楚威王保护的很好,在战国时代残酷的斗争中显得格格不入,秦国的张仪用三寸不烂之舌将楚怀王耍的团团转,秦国不费吹灰之力就打开了向东挺进的入口。

后来楚怀王再次相信秦国而到秦国去缔结合盟协约,只是很不幸的他再次被骗,被软禁在了秦国,三年而身死。所以楚怀王很可能是阻碍楚国笑到最后的一个关键点,无论吴起变法成不成功,楚怀王都是一个关键点,他心硬强悍懂谋略则楚国有可能笑到最后,如果他还是原本的样子,历史的走向不会出现什么不同。

当然,以上都是四姑娘的假设,当不得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