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古塔号称满清龙兴之地,为啥清朝皇帝却喜欢把犯人流放到那里?

在清宫剧中,咱们经常能够听到一个地名叫做“宁古塔”,很多皇帝一生气就会把犯人发配到宁古塔。犯人听到后往往会痛哭流涕,虽然是发配,但是到了那里基本上就是宣判死刑了!那么宁古塔到底是个什么地方,为啥这样令人恐惧呢?

宁古塔并不是一座塔,而是一个地方的名字,它位于黑龙江,是清朝政府通知东北边疆的战略要地,宁古塔将军的治所就在这里。这里还被满清统治者视为自己民族的发源地,作为极北苦寒之地,据说这里气候非常恶劣,寸草不生,要想在这里生活绝没有那么简单。这里没有塔,为啥会叫做宁古塔呢?原来满清皇族的六个兄弟曾经居住在这里,在满语中“六”的发音为“宁古”,“个”的发音是“塔”,所以说“宁古塔”其实在满语中就是“六个”的意思,和塔没有半毛钱关系!

流放是中国古代皇帝经常用的一个刑罚,一般流放的地方都是边远地区,一是能够利用极端气候惩罚犯人,二是让犯人帮助统治者开发边远地区。很多王朝都把犯人往南方流放,而清朝则把犯人流放到满清的龙兴之地宁古塔。在满清统治者看来,他们的祖先从宁古塔起源,在那样严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显示了满族人强大的生命力。将犯人流放在那里,就是让他们尝尝祖先受过的苦难,这么做不但能够惩罚犯人、开发边境,还能让他们感受满清民族的厉害。

宁古塔站在现在的角度上来说并没有那么可怕,有着茂密的丛林,至少不是不毛之地,除了严寒似乎没有什么。但是在古人看来却并不是这样,一方面因为清朝统治者禁止去东北,没有人知道那里的环境,以讹传讹导致大家对它非常恐惧。再者说光严寒就足够了,古人可没有现代人这么多保暖措施,况且流放犯人的待遇也不咋地,被流放到那里真的是九死一生啊!

从清朝建立之后,流放宁古塔就是满清皇帝最常用的刑罚。大多数犯人都没有能够活着回来,当然也有顽强生存下来的,比如说吴兆骞曾被发配到那里长达23年,他不但活了下来,还写了不少诗呢!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发配到宁古塔的是爱新觉罗·载澜,此人是道光皇帝的孙子。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期间,他们认为这个载澜是罪魁祸首,要求清政府严惩。慈禧只能下令将他发配新疆,大清灭亡后他跑到了宁古塔,结果袁世凯把他的行为当成了“自我流放”,严禁他禁止离开宁古塔。载澜这等于是自掘坟墓啊,最终于1916年在宁古塔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