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宁可试人棺,切莫试人鞋”,是何意?谨记老祖宗的忠告

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古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讲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古人留下的规矩,我们现代人认为很多已经不适合当下,所以对于古人留下的那些规矩,已经不再那么在意了。俗语作为我国历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体现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在民间广为流传,得到了大家的追捧。

我们平时多少都会听过几句俗语,俗语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贴切,语言非常简单,他没有诗词那么文雅,也没有对联那么对仗工整,也没有优美华丽的词藻做点缀,但是正是这简单明了的语言,更适合人民大众的理解和接受。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俗语,教诲我们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可以做,其中这句俗语就是老祖宗给我们的忠告:“宁可试人棺,切莫试人鞋”,是何意?谨记老祖宗的忠告。

一提到棺材,大家都会感到有些晦气,毕竟棺材是装死人用的,人的心理上往往会感到有些恐惧。其实这句俗语的上半句说的试人棺,并不是说要躺进棺材里感受棺材的大小合不合适的意思,而是说看看棺材的材质好不好。在老人眼里,棺材并不是什么忌讳的东西,老人们经常会提前给自己准备好棺材,这其中有一定的含义,意思就是“压寿”的意思。

我们都知道,“棺材”和“官财”是谐音,在以前,人们很相信这个,一口上好的棺材,不仅表达了子孙对已逝者的孝顺,还能保佑后世子孙升官发财的寓意。在古时候,如果有人进京赶考的话,就会去帮别人试棺材,这也是讨一个吉利。如果在路上碰见有人家办丧事,这也并不是什么倒霉的事情,这叫见棺发财,这也是好运的象征。所以“试人棺”并没有什么不妥,大家对此并没有什么忌讳的了。

这句俗语的下半句,说的就是千万不要去试穿别人的鞋子,这又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别人的鞋子对你来说,并不一定穿着合脚,鞋子都是个人的贴身物品,一般不会有人愿意拿自己的贴身物品让别人试穿的。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别人穿过的鞋子被视为“破鞋”,这在古人眼里是很忌讳的,因为他还代表了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值得那些偷情的男女,这种行为是违背伦理道德的,把他们的行为称为搞破鞋,所以老祖宗才会说切莫试人鞋,这是有道理的。

还有一点就是从卫生方面,试穿别人的鞋子也是不太合适的。比如说万一有脚气,就会很容易传染给别人,不管是别人试穿你的,还是你试穿别人的,万一传染了,这都不是一件好事,弄得大家都不开心,试人鞋这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为了避免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去做不礼貌的事情,不要试穿别人的鞋子。

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这些俗语,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也是很适用的,所以我们要谨记老祖宗的忠告,我们要做一个守规矩,有道德的人。不知道大家看了这句俗语,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