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凭什么延续千年

“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这句话出自法国大哲学家伏尔泰之口!

“这个国家过去称为神圣罗马帝国,现在还是这样称呼,但它既不是神圣的,也不是罗马的,更不是什么帝国。”——《风俗论》

伏尔泰何出此言呢?这就得讲讲这个历史上得神圣罗马帝国了!

神圣罗马帝国全称日耳曼民族神圣罗马帝国,由德意志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改名而来,其名诞生于公元962年,也被称为德意志第一帝国。十九世纪初,在拿破仑的打击下,神圣罗马帝国名存实亡,公元1806年拿破仑勒令弗朗茨二世于8月6日放弃神圣罗马皇帝尊号,仅保留奥地利帝国皇帝称号,神圣罗马帝国灭亡。

实际上,为什么神圣罗马帝国可以存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是值得思考的。虽然神圣罗马帝国延续近千年,但其实在13世纪的末期,这个所谓的“帝国”就已经名存实亡。神圣罗马帝国更像是一种联邦形态,皇帝的权利已经弱化,战争四处都是。

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国家元首虽然式皇帝,但是在神圣罗马帝国的内部,却不断有着纷争,战乱不断。因为不论是谁当了皇位,对治下的臣子都不会改变,权利和实力大部分都掌握在诸侯们的手中。这就如同我们国家的春秋战国,群雄并起但是不割据。

神圣罗马帝国领土变迁

神圣罗马帝国拥有实权的是选帝侯们,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须由七大选帝侯推选,而且皇帝对其直辖领地外的封建诸侯没有管辖权。 而就是因为这样,皇权的刻意消弱,使得各诸侯的权力变得格外的大。这个“帝国”称号名不副实!

因为对他们来说,太过相等的实力之中,相互战争和夺取领土只是消耗实力而已。所以他们愿意去承认皇帝,作为一个比较虚的头衔。他不仅仅需要去保护诸侯,并且也是维护与教权的纽带。而且一旦皇帝去世,为了选拔出下一任皇帝各诸侯会陷入内战和无政府的状态。

只有一个强有力的皇帝以各方面可以制衡住其他的反对者,赢得更多的诸侯的拥戴,才能登基帝皇受人拥戴。 所以实际上,这个帝国根本就一点也不神圣。

对于他们来说,国家有的只有不断的战争和利益。这样的国家看不到强大,只会慢慢的走向衰亡,仅此而已。

而这样的千年的算法是将其王朝的衰弱时期也纳入考虑的,所以对于这个庞大的帝国之所以可以存在千年,更像是一个老人维持着赢弱的生命,与强大一说并无关系。至于这神圣二字,究竟配不配的上,就看大家对于神圣两字的定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