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宫女的生活,紫禁城中的“潜规则”,你知道几个?

揭秘清朝宫女的生活,紫禁城中的“潜规则”,你知道几个?

古代的皇宫,是天下所有女性极其向往的神圣之地,因为在皇宫中是可以见到皇帝的,如果能得到皇帝的赏识,那可就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但是皇宫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好,对于这点,古代的宫女感受最为深刻,在皇宫中,有着许许多多的“潜规则”,一不小心可是要遭大罪的!

在清朝的紫禁城中,宫女睡觉的时候是不允许平躺的,必须要侧着身子,腿也要蜷着。每个人睡觉的时候是没法控制自己的姿势的,但是宫女们必须要遵守这个规则,如果发现有姿势不对的,就会挨打。为什么睡觉要保持这个姿势呢?原因是宫里的人都信神,他们认为在晚上宫殿中的神仙会出来保护皇上、皇后、太后,如果宫女睡觉时四仰八叉的躺着,会冲撞了神仙,那可是大罪过。当宫女退休了,其中大部分人睡觉依然是蜷着腿,侧着身,这是挨了不知道多少顿毒打才养成的习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清朝的宫女吃东西是有讲究的,第一点是不能吃味道比较大的食物,像我们现在经常吃的榴莲、辣条、麻辣烫什么的,宫女是万万不敢吃的,别说是这些,就连鱼都不能吃。吃了这些东西,身上就会带“脏味儿”,如果正赶上当差的时候,那就惨了,轻则挨罚,重则发配边疆。第二点就是不能多吃,消化不良的时候人就会排气,这都是“脏味儿”,所以每一个清朝的宫女自从进宫以后都吃不上饱饭,每顿最多七八分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面前山参海味,却不敢多吃一口”了。

还有就是清朝的宫女走路上也有要求,叫“行不回头”,走路的时候要安安祥祥的,再急的事也不能跑动,而且不能左顾右盼的,必须低头走自己的。还有就是“笑不露齿”,笑的时候只能抿嘴笑,而且不能有声音,大声笑被视为不雅,即使有再大的喜事,也要忍住了,实在忍不住了,可以用手遮住嘴,但是绝对不能有声音,否则就会挨打。

当然这些也只是规则中的一部分,还有宫女不允许私自在皇宫中行走,无论做什么,至少都要两个人,或者要有太监陪同。宫女也不可私自离开自己当差的宫殿,如果被发现,轻则毒打,重则发配边疆。

现在很女生都喜欢谈论穿越的话题,幻想着在古代能与王爷、皇帝有着一段美妙的情缘,如今了解了这些“潜规则”,您还会有如此想法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