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生来都有不同“形状”,接受“不同”这一课,大人孩子都要学

摘要:“他们是什么样子,我们就写成什么样子。”

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相遇,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近日,美国童书作家麦克·巴内特带着新作“形状三部曲”展开首次中国之旅。最后一站,作家来到上海,在分享图画书创作秘密之前,话题首先聚焦在“家长如何看待不同个性的孩子”上。

麦克·巴内特与中国读者见面

麦克·巴内特曾凭借《山姆和大卫去挖洞》《狼、鸭子和老鼠》《穿毛衣的小镇》等作品获得诸多国际大奖,他与老搭档乔恩·克拉森合作的“形状三部曲”图画书刚刚由信谊图画书引进出版。在美国童书界,乔恩·克拉森有天才画家之称,麦克·巴内特有鬼才作家之称,麦克·巴内特的故事配上乔恩·克拉森的绘画,就是童书界所向披靡的“大奖收割机”。乔恩·克拉森曾同时捧得凯迪克奖金、银牌,自1938年凯迪克奖创办以来,除了雷欧纳德·威斯伽德在1947年凭借《小岛》和《雨滴飞溅》同时摘得金、银奖牌之后,再无其它作家获此殊荣。麦克·巴内特与乔恩·克拉森合作的《狼、鸭子和老鼠》曾获2018年度E.B.怀特大声朗读奖,此前,他们合作的《山姆和大卫去挖洞》《穿毛衣的小镇》都曾拿下凯迪克银奖。

这对童心十足的黄金搭档,常常一起创作幽默诙谐的故事,他们会在早餐的纸巾上写下天才级的故事脚本,也会一起拍视频扮演自己笔下的人物,逗小读者一笑。他们的作品画风独树一帜,结局引人深思,孩子每次读完他们的书,都犹如看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纸上小电影。而麦克·巴内特就是这些“纸上小电影”的首席编剧。“形状三部曲”则是二人最新的导演作品。2017年,“三部曲”中的《三角形》率先面世,作为“三部曲”终章《圆形》简体中文版和英文版节奏一致,刚刚在全球同步上市。

麦克·巴内特与乔恩·克拉森组成的“黄金搭档”

在“形状三部曲”中,乔恩·克拉森设计了正方形、三角形、圆形三个外形极其简单的形象,几乎只有轮廓线和标志性的大眼睛。但是通过他们各自的形态,两位作者赋予了他们不同的性格特征,三角形淘气爱搞怪,圆形比较神秘,正方形则比较规矩古板。不同性格的三个形状在相处中会碰撞出很多问题,有很多摩擦,巴内特并没有帮他们解决,因为“他们是什么样子,我们就写成什么样子”。在故事的最后,巴内特给出了开放的疑问式结尾。

“形状三部曲”

第一个故事里,主角是三角形。三角形跋山涉水跑去捉弄正方形,阴差阳错最终捉弄了自己,正方形成功完成“反杀”。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正方形,他被圆形误认为是一个雕塑家,让他为自己做一个雕像,正方形使出全身解数,最终阴差阳错为圆形“创作”了一个完美的雕像。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圆形,她和朋友们玩捉迷藏,三角形躲进了山洞。正方形守在洞口,圆形进洞里找三角形,却在黑暗中发现一双多出来的眼睛……

《三角形》的故事关于友谊,《正方形》的故事关于期待,《圆形》的故事关于规则。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形状”各不相同,如何接受自己的“不同”,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的课题。孩子要学会思考、明白“做自己就很棒”,家长呢?在社会的统一标准前,你是否做好准备接受孩子的棱角?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评点道:“这是一套超级概念书,也是一套话题书,不仅适合亲子共读,也适合亲子对话,甚至辩论。”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认为,“形状三部曲”是一套内涵丰富的图画书,非常适合亲子共读,只有父母先读懂,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理解书中不同形状的独特个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