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吉时—世界中文汉字纪念日中国国学院祭拜仓颉传承汉字文明

今天4月20日,谷雨,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中文汉字纪念日。由中国国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网主办的世界中文汉字纪念日—濮阳华夏根祖龙文化高峰论坛在中华世纪坛宋庆龄活动中心举行。

来着全国的汉字专家、国学大师、教育专家、艺术家,文化界代表、国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始,先祭拜人文始祖仓颉,主祭官中国国学院创始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洪先生宣读祭词,中国国学院执行院长高嗣及夫人张晓红女士带领现场嘉宾向人文始祖仓颉献花、祭拜,著名啸乐文化创始人三强在现场演唱了原创音乐《仓颉造字》。

中国国学院总顾问、中国传统文化网主编王华,原邯郸市人大副主任董庆民,濮阳阳市龙文化研究会会长吉耀波,中国国学院产业委员会主任雷圳钒,仓颉故里南乐县史志办主任刘电波做了现场讲话及分享。李洪老师做了《中华国学史纲》主旨演讲,史国强老师做了《濮阳之汉字文明-龙文化》主旨演讲。图文/彭浩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文字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助推器。文字的产生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产生较早的文字之一,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也是中华文明的显著标志。

相传在中国原始社会后期,仓颉创造出中文象形文字,古籍中称仓颉“龙颜四目,生有睿德”。他曾经是轩辕黄帝左史官,是我国原始象形文字的创造者。据说他观天象,学万物,首创了“鸟迹书”,堪称人文始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