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那么快就被灭了,是崇祯皇帝的错还是大臣们太不行

说起来,晚明还是出了很多名将名臣,崇祯手下,有孙传庭、袁崇焕、满桂、孙承宗、卢象升、祖大寿、左良玉、曹文诏、熊文灿,之前还有个熊廷弼,颇有几个能臣能打的,隐隐有中兴之像,可惜了啊。

说白了,天灾也好,政策失误也好都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士大夫集团的整体堕落前所谓有,加上皇帝本身素质低下,岂有不亡国的道理。满清就胜在统治集团的素质上。

一般人作死没什么影响,皇帝还作死那就是坑完全国了,最高层每一个决策都影响巨大,应深思熟虑反复论证研讨再做决定,通篇看下来崇祯就是个喜欢拍脑门做决定的皇帝,一发现苗头不对马上改决策,不管放到如今哪个行业都是大忌。

关宁军练的太牛逼,这是袁崇焕的错,没有改革成果。关宁军练的太省钱也是袁崇焕的错,是自我阉割。关宁军练的即牛逼又省钱还是袁崇焕的错,就应该把你抓起来,你的兵还能打仗。就应该把他杀的,他的兵象曹文诏、祖宽这些还能去剿匪。他的兵象祖大寿、何可纲还能害辽东。他的兵象孙元化、左良玉这些还能带兵,他的兵象周遇吉这样的还能守城。

反正袁崇焕已经被黑了四百年了,又不多一个。说袁崇焕的军事改革卓有成效,那究竟改革了什么内容?自我阉割也能起到军费下降的作用啊。至于逮捕袁崇焕,我觉得非常对,你看松锦大战的时候多尔衮因为体恤士兵被撤职夺爵,清兵有当场就撤退吗?辽东铁骑这么牛逼,只听袁崇焕不听皇帝,那不控制住袁崇焕难道让袁崇焕当赵匡胤?能叫军事改革的都是军事家,从曹操到戚继光,每个人干了啥都是记下来的。袁崇焕上任就一年多,你就把他下属从前往后的功劳和能力全算袁崇焕身上,他受的起吗?

一上位把辽东全权交给孙承宗也好啊,结果孙承宗用成救火队员。孙承宗不行。他在辽东整兵十四万,结果就是丧师失城,给后金当了运输大队长。如果没有孙承宗,辽东彻底放弃,后金还真没办法。那地方基本是无人区,没有明军当运输队长,后金军就没有给养。后金连广宁城都不要的,就是因为后勤供不上。高第天启六年接任,即尽弃关外,随即爆发宁远之战,四年经营毁于一旦,但是和孙承宗没什么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