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和李自成对崇祯尸体的不同处理方法,造就了他们不同的结局

公元1644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明王朝气数已尽,崇祯早已无力回天。闯王李自成带着人马杀入京城,崇祯夜里来到煤山选择自尽身亡。

起义军来到京城后除了搜刮京城官员的财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崇祯皇帝,李自成甚至张贴告示寻找崇祯下落。

起义军入城后的第3天,他们在煤山发现了崇祯的尸体,可是崇祯的尸体该如何处理呢?

其实,对于崇祯尸体的处理方式至关重要,李自成初入京城,他的路还很长,如果只是敷衍了事,或许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可是李自成却并没有深刻体会到这一点,他的处理方式也为自己留下了后患。当起义军发现了崇祯的尸体后,李自成先是命人悬挂在城门口示众,前来参拜的明朝旧臣络绎不绝。

李自成的这一举动引起了明朝旧臣的强烈不满,这是他所做的一件愚蠢的事,不过接下来的事让人感到李自成更加愚昧无知。

他将崇祯的尸体丢弃到了皇宫北面的河边,甚至都没有安葬,久而久之,尸体开始腐烂发臭。后来,是京城的百姓共同筹钱才将崇祯入土为安。

李自成的做法无疑是不明智的,他并没有深谋远虑,只会招惹非议。起义军入城后的所有的举动,都证明了李自成是在自掘坟墓。北京城瞬间变成了人间地狱,到处都是哀嚎声,他们对北京城的大小官员严刑拷打,其目的就是为了逼问出大量的财富。

起义军的大将刘宗敏则是罪魁祸首,在李自成的纵容下,刘宗敏无所不用其极,成为了恶贯满盈的总指挥官。

在京城的这短短的42天里,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可惜李自成并没有把握住。然而与之相比,满清八旗军入关后则显得更加智慧,他们并没有布其后尘。

首先,满清统治者先是下令所有臣民为明朝旧主服丧3天,并且厚葬了崇祯皇帝,建立了皇帝陵墓。

群臣提议,不仅要厚葬明朝旧主,还要厚待崇祯的女儿长平公主,顺治帝顺理成章地采纳了群臣的意见,这和李自成相比则是过犹不及。

长平公主被崇祯砍掉了一只胳膊,谁也不会不想到昏迷多日的长平公主居然能够存活下来。顺治帝得知后,不仅命人厚待了长平公主,还特意为她安排了婚事,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后来,长平公主逝世,顺治帝也命人为她安排了葬礼。

其实,顺治帝的这些做法无疑是为了笼络人心,可是李自成却连这一点都想不到,也难怪他会因此失败了。起义军在京城只有42天,原本可以独揽天下大权,可是却葬送在了李自成的手中。

版权注明:本文由作者“小升哥说历史”原创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抄袭,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