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为何要告诉李元霸,遇到用凤翅镏金镋的人就一定不能杀?

在《说唐演义》之中有两个不可一世的战神。一个是宇文化及之子,天宝大将宇文成都,他身长一丈,腰大十围,使一条凤翅镏金鎲,重四百斤。力挫伍云召,轮战三好汉,保卫隋炀帝的平安,是隋朝一员赫赫有名的战将。

而另一个,则是隋唐十八名好汉之首,与形象威武的宇文成都不同,他形如肺痨鬼,骨瘦如柴,但是奇异的是他却力大无穷,双臂有四象不过之力,跨下坐骑万里云,日行一万,夜走八千。

那么当宇文成都和李元霸遭遇之后,两人相比又谁高谁低呢?很遗憾,尽管宇文成都名声仅次于李元霸一位,但是当有一天宇文成都真的和李元霸本人对战之后,依旧被李元霸瞬息之间就击败。

《说唐演义》之中描述:“且说宇文成都领兵十万,在潼关紫金山下。不料唐兵杀到,为首的大将就是李元霸,成都看见,吓得魂消魄丧,欲待退走,无奈人已照面了,只得叹口气道:“罢,小畜生,今日与你拚命也!”硬着头皮,举流金铛打来。那元霸的师父紫一阳一真一人叮嘱他,若遇见使流金铛的,不可伤他性命。所以向年比武,就不伤害。今日见他有相害之意,竟忘记了师父之言。就把锤将成都的铛打在半边,扑身上前,一把抓住成都的勒甲绦,提过马来,望空一抛,跌了下来。元霸赶上接住,将他两脚一撕,分为两片。兵上见主将死去,走个干干净净。”

由此可见,宇文成都终究还不是李元霸的对手。一代名将就这样被人撕成两半,着实令人唏嘘。不过在宇文成都死前,书中有一处描写非常引 人注意:李元霸的师父曾提醒过李元霸,对使翅镏金镋的人一定要手下留情。

袁天罡是隋唐之间著名的术士,本事高强,善于卜算。那么他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对李元霸进行这样的叮嘱呢?首先我们接下来看,伤害了使翅镏金镋的宇文成都之后的李元霸,得到了什么结局。

《说唐演义》中写:“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虹电闪烁,霹雳交加。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落落的响,犹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呔!你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说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

在杀掉宇文成都后不久,李元霸也殒殁了性命,被自己扔出的大锤砸死。而李元霸向天扔锤的原因,是因为他害怕雷声,此时天上雷鸣震震,他恐惧难当,于是拿锤掷天,被掉落的大锤击死。

这正是袁天罡叮嘱李元霸的原因。宇文成都之所以勇武无比,那是因为他上辈子是天上呼风唤雨的雷神。这一世投胎到宇文家,专门来历劫。而李元霸横空出世,在宇文成都命数没尽的时候就将他杀死,这是拂逆天神的行为,必然会引来上天的惩罚。

要说来,李元霸本人也是金翅大鹏鸟转世,也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天生异相,力大无穷。但是奈何纵然他再勇猛当世,也抵不过上天的力量。也许正是因为他命中的劫数,所以他才从小就害怕雷声,一听到雷声就坐卧不宁,焦躁不安。

袁天罡算出了李元霸命中的这次劫数,他有心挽救徒弟一命。于是他将雷神的特征告诉李元霸,让他一定要小心一些。李元霸原本还将师父的叮嘱牢记于心,可时间一长,难免收不住手,就把师父的劝告抛在脑后,眼一红,将宇文成都撕成两截。这样一来,宇文成都恢复雷神的身份之后,就对李元霸进行了打击报复,用雷声吓他,引他扔锤,将自己砸死。奈何袁天罡一片苦心,终究还是没有救回李元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