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廷炜说二哥哥回来了,小秦氏为何把廷炜丢进枯井,才走进祠堂

在《知否》大结局的时候,顾廷炜从外面跑来,满脸的喜悦,告诉小秦氏二哥哥还活着。在得知顾廷烨还活着的时候,顾廷炜是真心的高兴。可是当小秦氏看到顾廷炜那一张喜悦的面容时,小秦氏不淡定了,歇斯底里的小秦氏命人把亲儿子扔到枯井里。这一个镜头其实还是可以透露很多的内容的,现在一条一条为大家解读。

小秦氏知道太后失败了按照太后等一帮人撰写的剧本,这时的顾廷烨至少应该是在边关处,或者是已经死在了战场上,而不是又出现在汴梁城。顾廷炜满脸喜悦的跑来,亲自告诉小秦氏二哥哥还活着,这说明顾廷炜已经看到了顾廷烨。顾廷烨姓顾,顾家以军伍出身,受封宁远侯爵,赐丹书铁卷,数代人拿自己的生命与热血在军营里立下的威信,在战场上书写的荣誉,全被顾廷烨继承了。所以新皇登基时,命亲信将领去京畿各军营接掌兵权时,只有顾廷烨一人顺利完成任务,而其余将领则受到冷落。顾廷烨回来了,那些起事的将领看到顾廷烨时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大家想想就知道结果了。之前小秦氏听着喊杀声渐渐消失时,便已经感觉大事不妙了,现在又听到顾廷炜说“二哥哥回来了”。小秦氏是心机多么深沉的人。当小秦氏听到顾廷烨回来的消息时,她便已经可以猜到太后起兵必是败局了。

澄园为顾廷烨办丧事,原来也是在演戏叛军起事当日还是白天的时候,小秦氏与顾廷炜在顾家祠堂有一段对话。小秦氏擦拭着一块牌位满脸的得意。在小秦氏看来,隔壁澄园正在给顾廷烨办丧事,顾廷烨的牌位很快也就要摆放在这里了。那整个顾家的产业与宁远侯的爵位按传承次序自然就要落到亲儿子的手里了。对小秦氏来说,这一刻等得太久了,自己也已经演得太久了。可现在,顾廷烨回来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澄园的丧事,无非是盛明兰在做戏罢了。这对小秦氏来说,是莫大的讽刺,一直以来,都是自己演戏骗别人,现在自己竟然被别人演得戏给骗了。这不是莫大的讽刺又是什么呢?这种讽刺让小秦氏感觉到自己很卑微,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自己就像是茅坑里的一条蛆一样悲微。

小秦氏知道自己的下场肯定悲惨小秦氏先前带扬州白氏去宫里见太后的亲信内监,这就说明小秦氏是这次起兵的重要参与和知情者,现在事情败露了。作为主谋之一的的小秦氏,她心里肯定清楚按照当朝的律法自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即使皇帝仁慈大度,那流放也是少不了的。一介女流,余生已然无多,流放八百里或是三千里,自己除了平白再受诸多无端的罪责,恐怕此生也再无可能回到顾廷炜的身边了。小秦氏是何等要强的女人,又怎会甘心去受那无端的罪业,倒不如一死来得痛快些。

与儿子划清界线,自己独揽罪责小秦氏把儿子扔在枯井里,其实也是要向外面传出一个消息,这个不孝子一直忤逆我小秦氏的旨意,所以我才惩罚他,才把他丢进枯井里的。小秦氏这样一种做法至少可以让顾廷炜置身事外,至少可以不因自己参与太后起兵的事而牵连亲儿子,即使牵连了也好让顾廷炜少受些罪责。其实,还是那句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小秦氏为亲儿子操碎了心,只是可惜的,操错了地方。

小秦氏决意一死,不忍亲子相视多少年了,自己耗尽心血,无非就是要顾廷烨一死,现在,一切都化为了泡影。自己曾经精心布下的棋子,扬州白氏,朱曼娘,凤仙,现在都被一一拔掉了,而以后,自己再也没有可能,也不会再有机会可以除掉顾廷烨了。当小秦氏看到儿子在得知自己一心要杀的人还活着的时候,他竟然是那么的高兴,小秦氏失望也绝望。小秦氏千算万算,但有一着,她没有算准,那就是顾家的传承。小秦氏忽略了,顾家的荣耀是怎么来的,那是顾家的男人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两位秦氏可以与白氏可以有怨有恨有仇,顾廷煜、顾廷炜和顾廷烨之间也可有怨有恨,却唯独不可以有仇。 为什么?因为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所以顾廷煜不愿烧掉父亲留给顾廷烨的遗书,而顾廷炜也不愿意看到小秦氏处处针对顾廷烨。 小秦氏可以为儿子谋划而六亲不认,但作为兄弟,顾廷煜顾廷烨顾廷炜却不可以去离手足。

作为一个女人,也作为一个要强的女人,小秦氏已经决意一死了,但她还是希望能在儿子面前保留最后的一丝的良好的形象与尊严。所以他把儿子仍进枯井里,而自己则走进顾家祠堂。对于小秦氏来说,祠堂所创造的荣耀是自己野心与欲望的起点,那这里也应该是自己野心与欲望的终点。所以小秦氏烧掉了祠堂,也烧死了自己。小秦氏所说的那句"我要做回我自己",既是对自己以前所做所为的否定,也是对所犯下罪孽的承担。在这生命的最后一刻,小秦氏的灵魂至少经历了一次洗礼。顾廷烨重新建立起顾家的祠堂,而这,又是一次新生。

【本文作者胖达影视说授权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分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