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唯一的三公兼三孤官员 锦衣卫指挥使陆炳是怎样获得嘉靖信任

陆炳剧照陆炳算是明朝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是嘉靖帝时期的权臣,就是严嵩对他也是恭敬有加。陆炳身为锦衣卫指挥使,加太保兼少傅,是明朝唯一一位三公兼任三孤的官员;同时陆炳算是锦衣卫中少有的正面人物,从不为了功劳随意构陷大臣,因此获得朝中人士称赞。但是陆炳绝对说不上是一个好人,对他最公正的评价应该是“皇帝的忠诚鹰犬”,愿意为了嘉靖帝朱厚熜做任何事情。

嘉靖剧照陆炳能够取得后来的成就和他的出身很有关系。陆炳出生于锦衣卫世家,他的父亲陆松是跟随老兴献王朱祐杬,也就是嘉靖帝父亲的老臣;另外陆炳的母亲是嘉靖帝朱厚熜的奶妈,因为父母的关系陆炳从小就陪在嘉靖帝身边,两人是一起长大的,这段经历让陆炳之后为官时获益匪浅。嘉靖八年,年仅19岁的陆炳被任命为从五品锦衣卫副千户,陆松死后陆炳承袭官职成为正四品指挥佥事,不久就执掌南镇抚司事务,负责监察锦衣卫。嘉靖十七年九月,嘉靖帝击败朝臣赢得“大礼议之争”的全面胜利,彻底将内外权力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意气风发下决定南巡,差点丢了性命,也给了陆炳立大功的机会。嘉靖十八年,在一个叫卫辉的地方,半夜行宫突然起火,嘉靖帝差点烧死,是陆炳冒着生命危险将嘉靖救出,自此嘉靖更加宠信陆炳,让陆炳全面掌控锦衣卫事务。

锦衣卫剧照陆炳也算是明朝所有锦衣卫指挥使中的异类。自洪武十五年明太祖朱元璋设置锦衣卫开始,因为权力缺乏制约,锦衣卫为了邀功请赏、讨好皇帝,经常罗织罪名不择手段的扩大案件规模,甚至于捏造证据制造冤案,“胡惟庸案”诛杀3万余人、蓝玉案诛杀1.5万余人就是其中的典型。嘉靖帝朱厚熜并不是正统的皇位继承人,是明武宗朱厚照死后没有子嗣继位,朱厚熜才被张太后和内阁首辅杨廷和抬上皇位的,再加上长达多年的“大礼议之争”对抗,因此嘉靖帝极端不信任手下的大臣,对于臣子反驳自己的行为更是极端敏感,手段严苛狠辣,可以说嘉靖朝是锦衣卫大展身手制造冤案的好时候。陆炳执掌锦衣卫之后虽然会忠心执行皇帝的命令,为皇帝铲除刺头的朝臣,但是从来不捏造证据牵连无辜。比如嘉靖十九年太仆寺卿杨最劝谏嘉靖不要宠信道士、嘉靖二十年监察御史杨爵等人上疏批评皇帝常年不上朝等政治事件,陆炳只是遵照嘉靖的命令弄死了杨最、杨爵、周天佐等当事的大臣,并没有牵连其他人。矮子里面拔大个,陆炳也就成了锦衣卫中的正面人物。

张居正剧照锦衣卫从公元1382年创立,到公元1661年废止,在这数百年间陆炳担任锦衣卫指挥使时是锦衣卫的鼎盛时期,因为嘉靖帝对于陆炳的宠信,锦衣卫的权力在当时甚至于力压由内廷太监执掌的东厂。权倾一时的内阁首辅夏言被弃市处死,统率三大营、总督京军和边兵的平虏大将军仇鸾被革职忧惧而死,司礼监宦官李彬被判斩刑,陆炳扳倒这三人的能力手段奠定了其在嘉靖朝的地位,更显示出其权势熏天。嘉靖三十九年陆炳在任上去世,被追封为忠诚伯。嘉靖去世后,明穆宗朱载垕登基秋后算账对陆炳进行清算,陆炳的儿子陆绎和陆炜被夺去官职,抄家问罪;万历三年,张居正等人出面帮助陆绎和陆炜免去罪责。

【本文作者当狗容易做人难授权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分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