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三绝,而他个个精通,可以封神!

唐朝有三绝,而他个个精通,可以封神!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开明的一个朝代,中国的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就是在这个朝代诞生的,当时也有许多女人做了官,除此之外,当时的中国与国外有了最早的交换留学生。这个时期也涌现了许多文学艺术家,诗也达到了巅峰。

唐文宗李昂认为唐代有三绝,这三者分别为:裴旻的剑舞、李白的诗歌、张旭的草书。唐朝有名的大将有很多,用剑的也不在少数;唐朝的诗歌更是多如牛毛;书法比较好的,也有很多;为何这三人能够脱颖而出,得到唐文宗侧册封。

首先来看剑术高手裴旻,他是唐朝开元年间人,据历史资料记载,裴旻的母亲去世后,邀请吴道子去东都天宫寺,在墙壁上画鬼符,用作阴间的盘缠。

吴道子却说:“我扔下画笔已经很久了,如果将军有诚意的话,为我跳一支剑舞吧,借助你的刚猛之气和剑的灵气就可以和地府鬼差交流。”,裴旻很爽快的就答应了,他脱去外衣,健步如飞,旋转跳跃,把剑投入空中数丈,剑光闪闪,眨人的眼睛,围观者有几百人,都感到脊背发凉。吴道子趁着这股阴气,笔下生风,在墙壁上画画,没过多久,就完成了任务,这幅作品是吴道子平生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唐朝李白在诗上的造诣极高,后人称其为诗仙,即便1000年后,我们读到他的作品,也被诗中浪漫的笔法和恢宏的想象力所折服,称他为唐诗第一人,一点也不为过。而前面提到的剑术高手—裴旻还是他的师傅,李白对剑术也很痴迷,他的诗中100多次提到剑字,由此可见,李白不但是个诗人,还是个风流剑客。除此之外,他对书法也颇有研究,我们可以通过《李太白上阳台》,一睹诗仙书法风采。

提到书法,就不得不提唐朝的第三绝—张旭的草书,张旭是一位极有天赋的书法家,似乎那些人都喜欢喝酒,张旭也不例外。每当他喝得酩酊大醉时,就耍酒疯,令人称奇的是,即便喝醉了酒,也能笔走龙蛇,写下绝妙的文字。有的时候忘记了带笔,她会用头发沾墨水,在墙上写字,可谓狂到了极点,人称“张颠”。

从唐朝的三绝中我们可以发现,李白几乎每一项都有所涉猎,可以说是全才,只是他的一生在官场失意,踌躇满志,但是心高气傲,最终在郁闷中死去,结束了辉煌灿烂的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