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巫蛊案:汉武帝与长子刘据最后父子相残是为哪般

汉武帝,在29岁时才有了长子刘据。

这在帝王中算是比较晚才有子嗣的,因此他对长子十分上心。在刘据7岁时便立为太子,等他稍大点时,还让他学习《春秋》,《公羊传》这些著作,学习帝王之范。行了冠礼后,还让刘据正式入住太子东宫。不仅如此,还修筑博望苑,可让太子刘据自行接纳宾客,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可以说,汉武帝是很宠太子刘据了。

可是,毕竟是要成为帝王之人。随着刘据的一天天长大,汉武帝逐渐发现刘据为人性格温和谨严,对人仁爱宽厚。更像个儒雅书生却又才能不足。与自己年轻时的尚武精神不相匹配。

再加上,自己所宠幸的王夫人,李姬,李夫人,赵婕妤都陆续为他开花结果,诞下了子嗣。卫皇后即太子刘据的母亲,不再算是得宠。汉武帝对太子刘据也就没这么宠爱了。

时间一长,太子刘据不由的心慌。汉武帝当然也感觉到了。于是派人去安慰太子,说无另立其他皇子之心。并且在武帝各地巡幸时,还将京师的大小事物全权委托太子。由于武帝性格尚武,判刑多严苛。而太子为人宽厚,因此经常武帝已经判定过的案子。将刑法降低。久经后宫的皇后有些不安,曾劝阻太子不要擅自主张。可汉武帝知道后,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很是赞同。虽然父亲认可,但太子这番做饭却得罪了不少大臣,这为后来的事情引来了祸根。

不久,宫里开始闹起“巫蛊”。当时汉朝比较流行这个,因此很多人都深信不已,其中也包括汉武帝。汉武帝,因为宫中的传言,渐渐的也觉得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老是健忘和睡不安宁。因此他开始怀疑是不是有人咒他。

这个时候,一位名叫江充的大臣自告奋勇,说定能抓出元凶。汉武帝便将此事交给了他。不用多说,都知道。这位江充就是当时记恨太子的其中一员。他把罪都推给了太子。

这让汉武帝勃然大怒。太子即使知道这是江充的有意陷害,却也抵不过各路大臣的联合布控。汉武帝很是生气,立马派兵捉拿太子。太子兵败后,卫皇后在宫中自杀。太子的宾客也统统被杀。太子自知在劫难逃,于是逃亡到东门外的一湖边的穷人家。穷人家心善,家境贫穷靠卖草鞋为生,却也资助太子。太子仁厚,不忍心于此。便去临近的故人家想要些钱来帮补。没想到,暴露了自己的行踪。无奈之下,太子在穷人家自杀。落得跟母亲一个结果。

没想到,明明仁厚有加,却还是抵不过人言可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