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法,要先会执笔,才能懂得如何控笔,继而笔法自然

导语:书法学习是很系统的一门学问,究其精髓的话,只有控笔能力的高低才能决定书法水准的高低。因为只有你学会并熟悉的控制毛笔的运行,才能在任何环境下根据个人的不同心境创作出高人一等的书法作品。那么控笔水平的高低到底是如何练成的呢?选择何种执笔法?

关于执笔的方法,我个人建议要从古人所留下的执笔方法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执笔方法。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执笔方式,才会更好的操控毛笔。不必拘泥于教材的说法。我个人建议使用二指单钩法。具体图例如下:

古人二指单钩执笔法如何练习控笔

控笔其实就是驾驭毛笔的能力。在书写的过程中,对毛笔的控制能力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书法水平的高与低。控笔能力的高低也是应用技法熟练与陌生的关键。

首先,使用你喜欢的,觉得比较舒适的执笔方式去练习。把汉字的笔画进行分组练习,比如:所有书写类型的点画一组,所有书写类型的横画一组,所有书写类型的竖画一组,所有书写类型的钩一组,以此类推进行分组。为何要多种书写类型的笔画分组呢?就是为了锻炼我们可以掌握每个笔画或者每个字的多重风格的写法,这样在创作的时候不至于出现单字的雷同写法,这样有悖于艺术宗旨。毕竟故人也说过类似的话,每个字要各尽形态。

然后每一种笔画,我们要按照习惯的执笔方法去练习,可以使用多种技法练习每一种笔画,比如点画,可以使用侧锋技法形成点画,也可以使用尖峰摹画体验,还可以使用侧锋挑起或者刷笔之法,通晓了各种实现方法,就可以经常性的使用这些方法进行速度式的练习,随着熟练度的增加,速度也会越快。当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后,控笔的能力也会随之达到巅峰状态,每写一字,都会极尽不同的形态。

其他笔画比如:横竖,钩,撇捺等都如此练习即可。控笔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卫夫人《笔阵图》中说:“夫三端之妙,莫先乎用笔;六艺之奥,莫重乎银钩。”把书法用笔之妙,列在“三端”之先;其实这个用笔也就是控笔的能力。

笔势遒劲有力如银钩,重于“六艺”奥妙之上。楷书之祖钟繇也提出过“用笔者天也”,通过用笔之道来体现自然的奥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书写,当然这些道理并非一般学习者所能理解的。 卫夫人提出“每为一字,各象其形,斯造妙矣,书道毕矣。”她与蔡邕、钟繇观点一致,提倡“取万类之象”。

《笔阵图》中一个最主要的部分,就是讲笔力,当然笔力如何控制,真的是要通过无数次的练习才能体会其中的微妙之处,书法艺术的唯美也正是体现在这些微妙的调控中的。

卫夫人说:“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并进一步论定:“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谓之筋书,多肉微骨者谓之墨猪;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此书法美学概念,与钟繇一致,强调笔力与筋骨,为后世其他书家书论所广泛运用。

自然书写无瑕疵,酣畅淋漓不停笔

自然书写时控笔巅峰境界的顺应产物,只要控笔的水平无懈可击,那么自然书写的笔画时无瑕疵的。自然书写除了控笔高明外,书写过程中也基本不会出现停笔,只有这样,最后才会形成统一的形态艺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体势。

笔法自然就如道法自然是一个道理。你刻意追求的技法只是为了某种外表而造作,无自然痕迹的做字,一定会有拘谨的体现,纵使笔画灵动有弹性,也不过需有其表,线条质量感绝对不会耐人寻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