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楷书不得不掌握这八点!

1、横轻竖重

一字之中,横画一般较轻,尤其是长横和被包围部分的横画宜轻。

2、撇轻捺重

一字之中,如果撇捺左右相对,或相交,应该使其撇画轻,捺画重,这一般是指长撇与长捺而言的。

3、短重长轻

一字之中,长笔画宜轻,短笔画宜重,不论笔画是否同一类型,都如此。

4、左轻右重

左轻右重是指在同一字中,左右相对的两竖,左边的竖要轻,有边的竖要重,以分清主次。

5、内轻外重

一字之中,处于字的中间部分的笔画,因其多而密集,宜轻。处于字的四周,特别是上下两端的笔画,因其空疏,则宜重。

6、多轻少重

合体字中,字中各部分的笔画多少不等时,笔画多的部分,笔画宜轻;笔画少的部分,笔画宜重。

7、主笔宜长

一字之中,笔画因其位置以及在整个字中所起的作用不同而有主次之分。对字的结构形态有重大影响的笔画为主笔。

8、同画求变

一字之中,连续出现同一笔画时,其笔画应该有长短、轻重、正斜、曲斜、方圆等的不同变化。

相关文章:写欧楷,用什么毛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