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义军政权建立了200年,盘踞西北,为何最终被西夏吞并?

提起归义军政权,相信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对于这个政权,很多人都听说过,知道它是西北地区的一个地方政权。但是对于归义军的历史,相信都不是很清楚。其实,归义军政权存在了200年左右,一直雄踞西北地区,对抗了周边的一系列对手。但是在11世纪前期,归义军政权最终被西夏国吞并。那么,已经存在了200年,为何会败给西夏国呢?

一、归义军政权是吐蕃政权崩溃后的产物

首先,我们需要讲一下大唐盛世。唐朝建立以后,经过几代皇帝的经营,唐朝的国力进入鼎盛时期。从势力范围来说,唐朝控制了整个西北地区,而且还在想中亚地区拓展。至于老对手吐蕃帝国,与唐朝相爱相杀了将近一个世纪,双方互有胜负,唐朝始终压了吐蕃一头。在8世纪中期,唐朝内部爆发了著名的安史之乱,唐朝的国力遭受重创。平定叛乱以后,各地繁镇割据的情况愈演愈烈,挤压了唐朝中央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唐朝已经无力再顾及西北地区。处于鼎盛期的吐蕃帝国全力向北发展,占领了唐朝的安西四镇和河西走廊地区,甘肃东部成为了抗击吐蕃的最前线。在辽阔的西北地区,生活着大量的唐朝人。吐蕃帝国占领西北地区以后,强迫这些唐人采用吐蕃服饰、语言和制度。在吐蕃帝国统治的将近100年里,西北唐人的生活非常无助和无奈。

公元842年,吐蕃帝国大赞普被刺杀。在继承人的问题上,吐蕃贵族们发生了矛盾。一派认为应该拥立年长的干儿子,另一派认为应该拥立年幼的亲生儿子。矛盾逐步激化为内战,而且是一场堪称自取灭亡的大混战。经历这次内战以后,吐蕃政权再也没有恢复元气。对于西北地区的唐人来说,机会终于来了。“汝辈本唐人,吐蕃无主,则相与归唐”称为很多人的期盼,敦煌地区的唐人首先发动起义,首领则是赫赫有名的张议潮。当时,城内的唐人纷纷响应,《新唐书》记载:“众擐甲噪州门,汉人皆助之,虏守者惊走。”随后,利用吐蕃内部的虚弱,张议潮先后攻占了瓜州、沙州、甘州、肃州、伊州、西州等地,基本上就是现在的甘肃中西部地区。张议潮没有排斥其他民族,而是联合各个民族共同对抗吐蕃:“河西异族狡杂,羌、龙、嗢末、退浑数十万众,弛诚奉质,愿效军锋。”

二、唐朝对归义军肢解和归义军内部的混战

公元851年,张议潮派遣使者前往唐朝首都长安报捷。唐朝中央非常高兴,大唐的势力重新建立在西北地区。唐朝加封张议潮为节度使,同时建立了归义军藩镇。但是,唐朝中央对这个远在西北的藩镇非常忌惮,为了防止出现地方割据的局面,唐朝中央把归义军分成了三个部分,这直接削弱了归义军政权的力量。在内地,唐朝中央经常使用这样的方式对方各地藩镇,这本身没有问题。可是在强敌环绕的西北地区,归义军政权被分割为三个部分以后,实力已经大大削弱。张议潮去世以后,张家内部为了争夺最高权力,上演了好几轮“玄武门之变。”每一次政变都会削弱归义军的力量,以至于归义军面对周边强敌时压力很大。如果有一个稳定的后盾,归义军不会有多大问题。但进入9世纪末期以后,唐朝爆发了黄巢起义,紧接着又是藩镇混战,中央政权根本指望不上。

回鹘部落在西北地区崛起,与归义军展开了反复拉锯。由于内部不稳定,归义军方面一败再败。最终,只剩下了沙州和瓜州为根据地。回鹘部落占领甘州、肃州以后,建立了甘州回鹘政权。为了保存实力,归义军政权向甘州回鹘臣服,成为了甘州回鹘的一个附属国。经过一轮大清洗以后,张家退出了权力舞台,曹议金掌握了归义军政权的实权。就在这一阶段,中原大地上正在上演五代十国的精彩故事。宋朝统一全国以后,由于主要敌人是北方强大的辽国,虽然与归义军政权有联系,但根本没有什么实际上的帮助。辽阔的西北地区是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地方,甘州回鹘与辽国争夺西北地区控制权的时候,盘踞宁夏地区的党项部落开始崛起,并且开始了一系列的扩张。党项部落就是西夏国的前身,而西夏国后来成为了宋朝最头疼的问题。

三、渔翁得利以后,西夏国吞并了归义军政权

甘州回鹘与辽国展开了几轮战争,虽然击退了辽国的进攻,但甘州回鹘自身的损失也很大。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西夏国没有给甘州回鹘喘息的机会,开始大规模进攻甘州回鹘。1028年,西夏国消灭了甘州回鹘政权,一部分回鹘人开始向西迁移,继续和西夏国作战。随着甘州回鹘的灭亡,归义军政权直接暴露在西夏国的兵锋之下。此时的归义军政权非常弱小,根本不是西夏国的对手,遥远的宋朝则根本指望不上。公元1036年,西夏皇帝李元昊御驾亲征,占领了沙州和瓜州,最后一任归义军节度使曹贤顺投降。至此,存在了200年时间的归义军政权被西夏吞并,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日本电影《敦煌》反映的就是西夏国吞并归义军的故事,战争场面基本上还原了历史。归义军政权虽然成为了历史,但是它留在了最珍贵的遗产,那就是现在的敦煌莫高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