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新四军如何拿下一个日军据点?与西游记中一妙策异曲同工!

1942年5月,驻扎在浙江东部地区的侵华日军为了保障东阳至义乌这条公路的安全,在两县交界处的尧山修筑了一个据点,派出一个小队的日军在此据守。鬼子经常轮流走出据点,在周边村镇进行袭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地人民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当时,新四军在义乌地区建立了浙东纵队义乌抗日独立大队,与日寇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1943年6月,该大队首长彭林、俞慕耕等经过反复商讨,决定狠狠地打击一下尧山据点内的日军,以振奋当地军民的抗日信心。

对新四军有利的有两点因素:一是尧山距义乌县城有18里远,附近的日军若要赶过来救援,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二是独立大队队员方英凯有个同学名叫楼顺潮,正好就在尧山据点内担任日军的勤务人员。楼顺潮当初是迫不得已为日军办事,经过方英凯的劝说,二话没说就表示希望参加新四军,并提出要将功赎罪,协助独立大队攻克尧山据点。

队员张志萱奉上级指示,在楼顺潮的协助下进入尧山据点内侦察,弄清了兵力分布、武器装备、地形地物等各方面的情况。

彭林、俞慕耕根据张志萱侦察的情况,改变了通常采用夜间进攻的战术,因为那样敌人一定会闭门死守、很容易成为一场消耗战。而白天行动可以伺机混进去,采用“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的方法,夺取据点。

经过大队领导精心挑选,由张志萱、方毅、方英凯、翁品桂等9人组成突击队,张志萱和方毅分任正副队长。

1943年10月9日清晨,突击队员们化装成民夫,在楼顺潮的带领下前往尧山据点。走到离据点只有大约300米处时,突然看见从东阳方面开来一辆满载日本鬼子的大卡车,在据点旁边停下。大家不禁心里一惊:会不会是姓楼的捣鬼?是不是鬼子增兵出动“扫荡”?但又不能停下来商议,更不能回头跑。

在这紧急关头,张志萱低声传话:“继续前进,提高警惕,注意动向!”

不一会儿,突击队就进入了据点区域,到达乡公所,队员们背着木板到据点里去。刚放下,楼顺潮就故意大声吆喝:“不要偷懒,快去多背几块来!”队员们心领神会,那辆大卡车没有开走不好动手。于是他们只好又回到乡公所去背木板。

途中,一个鬼子拦住队们,做手势问他们有几个人?张志萱说:“9个。”鬼子勒令他们去修筑道路,另叫了几个老人和小孩去背木板。

正在大家为无法按计划完成任务焦急时,这个鬼子又叫他们到据点里去拿修筑道路的工具。这时,大家就像是天上掉下一块馅饼般高兴,就朝据点走去。

机不可失!张志萱立即传话:“不管那辆卡车开不开走,我们都要马上行动了,大家注意我的口令。”

当队员们走到据点围墙门口时,听到了卡车发动的声音,说明卡车就要开走了。真是天赐良机!他们进入围墙,在营房外拿工具时,同时拿出了身上的枪,他们故意挑挑拣拣拖延时间,好让那辆卡车离开得远一点。

待那辆卡车声音已经远去后,张志萱立即大喝一声:“打!”战士们手中的枪一起开火,站在营房外面的7个鬼子全部被击毙,剩余的鬼子东逃西窜。突击队员们火速占领预定的位置,勇敢机智地消灭敌人。

瞭望台上的哨兵被楼顺潮用手枪打中,倒栽下来,一支步枪随即被楼顺潮缴下。不料,那哨兵还没有死,趁楼顺潮转身之际,偷偷爬起身,手持刺刀向楼顺潮扑过来,幸好被眼明手快的林康看见,举起手枪一枪将他打死。

不一会儿,鬼子发现新四军突击队只有不到10个人,而且都是手枪,他们就开始疯狂反扑。

营房外的一群鬼子冲向营房,那里的步枪架上全是步枪,他们企图取枪,结果被翁品桂、黄包玉当场击毙两个,其余鬼子只得退缩了回去。

另一个鬼子手持剌刀,突然从后面窜出来,向黄包玉刺去,罗福生看见了,高喊一声:“当心!”随即开枪,可是手枪里已经没有子弹了,他就一个箭步上前用柴刀劈过去,砍断了鬼子的手臂。

有的鬼子向据点外逃窜,却被守在门外的方毅、沈士焕一一击毙。那个叫队员们到据点拿工具的鬼子冲了过来,用步枪向他们射击,方毅、沈士焕不幸中弹受了重伤。

日军小队长大宫指挥10多个鬼子再次冲向营房,企图取枪,张志萱和林康全力阻击。不久,他们的子弹都打光了,就用仅剩的两颗手榴弹扔过去,震耳的爆炸声迫使鬼子不敢再冲上来。

这时,罗福生和黄包玉分别提着缴获的两挺机关枪冲过来,迅速向鬼子猛烈扫射,打得鬼子血肉横飞。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新四军突击队共打死20多个鬼子,缴获了2挺机枪、2只掷弹筒、18支步枪和一大批弹药。让他们心痛不已的是方毅、沈士焕受重伤后,医治无效牺牲了。

这一仗,巧妙运用“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的作战智慧,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新四军浙东纵队义乌抗日独立大队的军威,大长了当地军民抗日杀敌的斗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