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西汉人太牛:两次深入外邦执行斩首行动,大震国威!

很多人都听说过“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也有一些人知道此话出自西汉大将陈汤之口。这句话确实让人听了热血沸腾,也的确体现出汉朝的强盛和汉将的霸气。不过,还有一个人可能更值得敬佩,虽然他不是驰骋沙场的将领,却以使节身份两次深入塞外,分别斩杀背弃汉朝的匈奴使者和楼兰王,且都安然回国。其胆识与谋略令人击节赞叹,堪称是西汉版的《战狼2》,可是如今已几乎被世人遗忘了!

此人就是西汉杰出的外交家傅介子。

自张骞通西域以后,国力弱小的楼兰作为中原与西域各国往来的要冲之地,经常受到来自匈奴的威胁。

一个小国夹在汉朝和匈奴两强之间,为了不得罪任何一方而遭到打击,只好遣一王太子质于匈奴,一子质汉。这种办法虽然曾引起西汉朝廷的不满,但又苦无良策,只好默许。

公元前2年,楼兰王病死,腐败的西汉王朝因种种原因,竟然两次错过送质子回国继承王位的良机。从此以后,楼兰王渐与汉疏,加之匈奴从中挑拨离间,以致发展到接连诛杀汉使,盗取安息、大宛等国通汉使者节印、贡物的地步。至此楼兰已基本上中断了汉室与西域诸国友好往来的关系。

公元前7年,久怀报国之志的傅介子请求出使大宛。在汉朝与楼兰、龟兹两国屡杀汉使的形势下,他敢于请命出使,应该说是非常有气魄和胆识的。天子准其所请,派他前往楼兰、龟兹二国,追究两位国王勾结匈奴、擅杀汉使的罪责。

傅介子奉诏先到楼兰,次赴龟兹,在分别严厉地指斥了二王罪责以后,还质问他们,匈奴使者曾过此地西去其他国家,为何不报?二王一一谢罪,楼兰王承认,匈奴使者最近由楼兰经龟兹前去乌孙。傅介子盘算着这件事情,由大宛返回龟兹,正巧龟兹王报告说,匈奴使者刚从乌孙回来,此时尚未离开。傅介子于是召集所带吏士,乘其不备,尽斩匈奴使者。回朝后因功诏拜中郎,迁平乐监。

傅介子这次出使西域三国,不仅圆满地完成了朝廷赋予他的使命,而且充分掌握了楼兰、龟兹的具体情况,为他进一步制定打通西域诸国道路的计划积累了经验。

元凤四年,傅介子经过长期的深思熟虑,在与霍光商议后,制定了刺杀楼兰王,向各国示威,一举打通西边通道的计划。

他挑选出一些强壮勇敢的士卒,带着许多锦绣金币,第二次向西域进发,扬言要将所带大量钱物,纷纷赏赐外国。

傅介子一行到了楼兰,楼兰王安归起初不愿亲近他,却贪图汉朝的财帛,设宴款待这批汉使。

酒酣耳热之际,介子以赐予财帛为名,起身邀安归密谈。这位贪欲熏心的楼兰王跟着介子刚一走进帐篷,即被事先埋伏在那里的两位壮士当场斩杀。

在场的楼兰贵族目睹此状,惊得四散奔逃。傅介子让他们安静下来,正颜厉色地告诉他们:“安归王过去有大罪于汉王朝,所以天子派遣我来杀他以正法。现在他已被杀,应当再立以前质于汉朝的太子为新王。如今朝廷大军临境,你们不能再有越轨的行动,否则,国家灭亡就在眼前!”

傅介子安抚了众人一番,将诸事处理妥当以后,就带着安归的头颅返回国。在朝的公卿将吏无不盛赞介子的功绩,汉昭帝大喜,封其为义阳亿,食邑七百户。那两位刺杀楼兰王的壮士,也被封为侍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