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的咸丰皇帝,为什么临终前,不让恭亲王辅政6岁的同治小皇帝

咸丰帝,是道光帝的第四子,爱新觉罗·奕詝,是清朝的第九位皇帝,入关以后的第七位皇帝,也是清朝历史上最后一位真真正正把权力握在自己手里的皇帝,不过可惜的是咸丰帝仅仅活到了三十一岁,就驾鹤西去,在位仅十一年。

咸丰皇帝继位初期颇有一番抱负,他在位的这个期间,可以说是从他爹道光皇帝接下来的烂摊子,为了挽救统治危机,他励精图治,想尽一切办法重整朝纲,可惜的是,由于大清朝统治者的闭关锁国,从乾隆末年便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那个时候,太平军起义和捻军起义,内忧外患,咸丰帝启用了汉臣曾国藩,以及肃顺,来镇压太平军和捻军,并且罢免了一些道光皇帝启用的老臣耆英和穆彰阿等人 ,整顿朝纲,可是因为国力的日渐衰弱,大清朝已经是破烂不堪,摇摇欲坠,又同列强签下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

1856年,英法联军第一次宣战,1860年第二次宣战,直攻北京,咸丰皇帝以“木兰秋狄”为借口,带着妃子和大臣逃往热河,让自己的弟弟恭亲王奕䜣留守北京,与洋人谈和,苦命的咸丰皇帝以为自己不久以后就可以回銮,没想到在热河一病不起死在了那儿,终究没有回到北京城。

咸丰皇帝的子嗣很少,只有载淳一个儿子,所以不可否认的,年幼的载淳是唯一的皇帝人选,可是载淳还小,才不过六岁的孩童,实在让人放心不下,咸丰皇帝于是选派了八位顾命大臣来辅助自己年幼的儿子,分别是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问题是在这八位之中居然没有自己的弟弟恭亲王奕䜣?这实在是让人有些不解!

可是,如果分析咸丰皇帝与恭亲王之间的关系便可以清楚的了解,为什么咸丰皇帝会将奕䜣排除在八大顾命大臣之外!

咸丰皇帝的母亲死的早,由恭亲王的母亲静妃代为抚养,哥俩儿的关系非常好,咸丰皇帝知道自己的父亲在皇帝人选上相中的是奕䜣,而不是他!后来是他的老师给咸丰出了一个主意,才让咸丰皇帝做上了皇帝的宝座,这是芥蒂一!

后来咸丰皇帝上任不久,恭亲王的母亲病重,咸丰去看望,老母亲模糊之中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奕䜣来了,就说啊,你要辅助他,不能老是跟他对着干,他心眼小,这个他指的就是咸丰,咸丰气的就走了,这就说明奕䜣没事就老跟他母亲说他,这是芥蒂二!

恭亲王一看自己的母亲病重,可是还是个太妃的称号,于是就奏请咸丰给他母亲一个身份,从太妃晋到太后,给咸丰气的是不行,皇太后是什么人能当的,那得是自己的儿子当上皇帝,静太妃的儿子是谁,那是奕䜣不是他咸丰,可是碍于情面,咸丰还是同意了,但是等静太妃病故后,他便让奕䜣回家反省去了!

在奕䜣回家反省的期间,也正是肃顺大展拳脚的时候,他本来与恭亲王就不和,所以就时常在咸丰皇帝身边说一些恭亲王的事情,久而久之,咸丰老儿也就相信了,等到了咸丰皇帝病重的时候,恭亲王奕䜣几次三番的上折子请求见四哥咸丰一面,好把咸丰对他的芥蒂解开,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咸丰皇帝不能不说他不想见奕䜣,到那个时候了兄弟之间有什么解不开的,但是为什么兄弟两个临死都没见上一面?原因就是那个时候的咸丰已经开始吐血,他知道自己对奕䜣的确有所误会,怕如果两个人见面会抱头痛哭,对自己恢复病情不利,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年轻就走了。

临终前,之所以将奕䜣排除在外,是怕当年重蹈覆辙,怕奕䜣会变成当年的多尔衮,再有就是奕䜣与肃顺的关系不和,意见相左,如果将奕䜣编在八大顾命大臣之列,这对朝纲极为不利,甚至会动摇!所以,咸丰皇帝没有将自己的亲弟弟奕䜣留在八大顾命大臣,这也是他熟虑的结果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