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人知道,齐王刘襄比刘恒更有资格继承皇位,说多了都是泪!

很少有人知道,齐王刘襄比刘恒更有资格继承皇位,说多了都是泪!

在刘邦死之后,吕雉就成为了西汉王朝的实际统治者,她残害刘氏子孙,把握朝政,汉惠帝刘盈也是她的傀儡。

在公元前180年7月,吕雉因病而死,之后周勃就联合了陈平、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和一些开国功臣,与西汉皇室成员内外联合,将吕氏一族连根拔起,结束了吕氏专权的时代。

在此之后令人大跌眼睛的是,没有任何实力和没有任何功绩的代王刘恒继承了皇位,就是汉文帝。为什么刘恒能够继承皇位呢?毕竟他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功劳。

其实在诛杀吕氏宗族的时候,有一个人比代王刘恒更有资格继承皇位,他就是刘襄,汉高祖刘邦的长孙,齐王刘肥的儿子。

要知道刘肥是刘邦和曹氏的私生子,那是在刘邦担任泗水亭长的时候,和曹氏未婚生下的孩子,只是在刘邦在娶了吕雉之后,才生下了刘盈。

而刘盈身为嫡子,所以就理所当然的被立为皇太子。对于刘肥刘邦是一直心有亏欠的,所以为了弥补,就封他为齐王,划分了七十多座城池,封地在其他兄弟中是最大的。在公元前189年,长子刘襄就在刘肥病死之后,继承了王位。

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个儿子,因为他的母亲薄氏出身低微,也没有什么强大的家族背景,所以刘恒的存在感是很低的。

所以在公元前196年,这年刘邦平定了陈豨叛乱,之后就把刘恒封为了代王。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刘邦也是想要让刘恒远离权力斗争中心,这样才能够很好的保护他。

毕竟他没有什么太大的能力保护自己,也没有什么竞争皇位的实力。如果一直让他在吕后眼皮子底下的话,保不齐那一天也被害死了。

在吕后死之后,朱虚侯刘章就派人通知了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他就是齐王刘襄的),要他在东面起兵诛杀诸吕,而他在长安城里面接应他,能够里应外合,达到目的。在这次诛杀吕氏的行动中,刘襄得到消息之后,就开始了准备。

但是被监视他的相国召平发现了,然后就派兵包围了齐王府,刘襄也和他的手下使用计谋把召平给骗了,夺取了兵权,进而能够起兵对抗吕氏宗族。

就是在刘襄的巨大军事压力之下,周勃、陈平他们才能够起兵把诸吕给诛杀,才能够夺回刘氏的江山。

按理说在诸吕之乱中,刘襄立下了汗马功劳,不管从哪里说,他都是比代王刘恒更有继承皇位的能力,从血统上说,他们都是有着正统的刘氏血脉;从才能上说,齐王刘襄丝毫不亚于刘恒。

但是刘恒却取得了皇位,编者认为这是因为齐王刘襄本身有着强大的实力,并且在吕氏宗族除掉之后他的实力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说他要是成了皇帝的话,他的舅舅驷钧那么可能还是会有诸吕那样的结局,毕竟已有前车之鉴。

而代王刘恒他却是没有什么强大的家族背景。并且他的性情也比较宽容平和,当时的西汉也是需要这样一个君主,给百姓带来休养生息的时间,恰好刘恒符合这些条件。所以说在周勃、陈平和一些大臣们在谋划谁是新一代帝王的时候,就选择了刘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