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古代的高科技武器,纵然大放异彩,也难掩它生不逢时的遗憾

说起现如今的高科技武器,大家肯定如数家珍,什么航妈啦,大黑鱼啦,洲际二踢脚啦,大家都能说上三五句,但是,古代的高科技武器长啥样您知道吗?

今天,疯鱼就带大家来领略一下古代高科技武器的风采。话说这件武器那可真是太有名了,有了它你就可以无限出杀——它就是有着“古代机关枪”之称的人间大杀器,诸葛连弩!

诸葛连弩名气非常大,可是到底长什么样子呢?咱们都知道弩是从弓发展而来的兵器,使用机簧来激发箭矢。其中,能够连续发射箭矢,或者一次射出多支箭矢的弩,就叫做连弩。它上面甚至还有准星可以瞄准来提高射击精度,好高大上啊!据小说描述,诸葛亮临死的时候,对姜维说,我发明了一种连弩,箭长八寸,一次可以连射十支,目前还没有用过,但都已经画成了图纸,你可以自行建造。后来姜维兵败牛头山,终于想起了诸葛连弩,于是在敌兵必经之路埋伏下连弩两百余张,带足药箭,待到敌兵进入射程。敌兵连人带马被射死者不计其数。听听!不计其数啊!当然这是《三国演义》里的情节,有些许艺术加工的成分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史之中又是怎么说的呢?我们来看一下《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正史记载那个时候诸葛亮确实发明了一种连弩,此弩可以同时发射十支铁箭(一说是能连续射击十支铁箭)。关于这种连弩的大小也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它是一种单兵弩,还有这种说法呢,有人说它是一种可以发射长达十八米巨箭的庞然大物。

据史书记载,当年诸葛亮曾经挑选了3000名使用连弩的精锐士兵组成的一支被称作赤甲军的部队,这支部队在诸葛亮北伐过程中给予了敌人很大的杀伤。由此可见,似乎单兵弩的说法更靠谱一些。

那么问题来了,蜀国坐拥这么强悍的大杀器,为什么还是打不开局面呢?因为这种高科技武器是大国的玩具,小国玩不起的。

没明白?好,听疯鱼慢慢道来。

话说当年北伐,蜀魏大战,魏国见蜀国的诸葛连弩厉害,于是就给山寨了过来,后来,魏军之中有能人巧匠改良了诸葛连弩,使之威力更上一层楼,成功做到了同人逆袭官方。但是,后来魏国的大佬们发现,诸葛连弩厉害归厉害,但是,也太难伺候了!

怎么说呢?诸葛连弩的制造工艺非常复杂,连箭矢都需要特制,对军工生产力要求极高,即使是三家之中实力最强的魏国也无法批量生产!所以说,三国末期蜀国岌岌可危之际,诸葛瞻镇守绵竹,遭遇敌将邓艾,最终兵败被杀,绵竹失守。诸葛瞻为什么没有用老爹发明的诸葛连弩来对付邓艾呢?现在分析起来,就是因为这东西制作成本太高,工艺太复杂,以曹魏的强悍尚且装备不起,更别说国力衰微的蜀国了。所以,诸葛连弩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之后,就华丽丽地失传了,留给后人无限遐想。

不得不感叹一句诸葛连弩生不逢时啊,它生在三国那样一个神器崩裂的时代,尚且能够大放异彩,倘若它生在一个强盛的大一统王朝,一定会给那个王朝带来彪炳史册的赫赫武功!

这种大国重器,生来就只有强盛的大一统王朝才能玩得转!小国,根本玩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