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铁路的百年坊子老火车站》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火车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老火车站,已有11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以前,她曾经是胶济铁路干线的二等大站,辉煌了七八十年。胶济铁路改线后,坊子站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孤寂下来。虽然当年的风光已不在,但100多年前的建筑,原汁原味,保存完好,依然屹立,透出古老的铁路技术和品质。

1889年德国人在坊子成立华德矿务公司,决定开发坊子煤田,1903年胶济铁路坊子火车站建成,为德国二级标准建筑,至今仍然在继续使用。

德式风貌的火车站,没有了客运业务,也没有了昔日熙熙攘攘的旅客,显得非常冷清,默默无语,但也令人回味。

原貌的德式候车室,虽然经过百年的风风雨雨,至今坚固耐用。

古老的德式信号楼虽然已经失去使用价值,但却完整的保存下来。假如胶济铁路不改线,这些百年铁路车站建筑能否保存至今,不得而知。

如今,坊子火车站成为了尽头站,站牌只有上行站名了,不免有点伤感。

随着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和坊子煤矿的衰竭,坊子火车站已经没有什么货运任务,只有少量运煤车到这里。

与现代化铁路相比,坊子车站的铁路还是过去的老样子,显得落伍而又珍贵。

古老的铁路信号灯,还在发挥作用。

带有“济南铁路局”字样的铁轨垫板和枕木,已经很少见了。

唯有列车车轮,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继续承载着时代的任务,永远向前。

蒸汽机车掏炉渣的铁路地槽,默默无语,继续诉说坊子火车站的故事和胶济铁路的百年历史。

大柳树一直默默地陪伴着铁路,它是坊子老火车站的守护者和历史见证者。

尽管坊子火车站已经失去引以为豪的历史,变得老态龙钟了,但仍然顽强地继续生存着。

运煤列车继续每天都要来这里,问候一下老火车站。

火车离不开铁路,有铁路就有火车站,胶济铁路,百年历史沧桑,尽在坊子老站。

一个老车站,一段老故事,盛时虽已离去,未来更有回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